《一个程序猿的生命周期》-《发展篇》- 43.从技术向市场转型的感悟。注:对2022年的总结。

      完全放弃对技术团队的管理,孤身一人闯市场,确实需要一定的勇气。但是光有勇气就像无头的苍蝇,还得有技术、产品、方案和市场生态,当然最终也有运气的成分。技术、产品和方案比较成熟和体系化,市场生态主要以QQ群、微信群、博客、公众号宣传及圈内的朋友介绍为主。
      2022年年技术交流很多,但是最终形成合作成果的比较少,相对于2021年差的比较多。由于疫情客观因素的影响,2022年的项目没有启动的、项目推迟的、项目中止的比较常见。
      2023年会出现持续增涨的情况,但是仍然不乐观,主要因素:世界局势远未见底、没有革命的新技术驱动、保守主义回潮、贫富差距较大等。在这种情况下,保持乐观态度的同时更应该具备突破性的思维、勇气和手段。
      在市场技术交流的过程中也出现一些比较有意思的情况,交流比较多的、调研时间多较长的用户,反而达成合作的机会比较小;反之,达成合作的机会比较大,一般情况一个月的时间内就能形成合作。不管合作是否成功,过程都值得我们总结。
    思维转变:技术和产品以创造价值为导向,达成合作不仅涉及到技术和产品,还包括合作模式、沟通方式、商务关系等。切忌自己以专家自居,一定要接地气,不要认为别人都是小白。摒弃技术人员的固执思维模式,技术问题或是分歧积极协调解决。
    人脉积累:很早就创建了QQ群,形成了一批技术型圈子,现在有些技术人员已经在公司是主要岗位,加之相互介绍,形成了一些市场机会。也帮助群友介绍工作,介绍项目合作介绍。既然有交集就是一种缘分,甚至只是平淡的交往,但是可能会在将来某个时间点会有更深层次的交往。同时也要屏蔽掉一些磁场不合的人员,有时候他们会过度转嫁成本,造成自己过度透支精力。
    提高情商:某种程度上情商是与生俱来的,有些人就会自来熟,有些人就会过于生疏。但是要在穿着、表达方式和肢体语言方面进行自我改善,例如:说话不要上来就用否定表达方式、肢体语言不要过多及保持适当距离等,总之要让对方感觉到一种舒适感,就算是开玩笑也要恰到好处。有些礼仪方面的书籍,可以多看一些注意事项。
    以诚相待:基本的诚实是做人本质要求,不过分夸耀“自己”,有的人觉得自己的技术很厉害,例如也面试过博客园上所谓的大老;有的人觉得自己的关系很厉害,实际上带不来有效的合作。正确的评价“自己”是以诚相待的前提,摘掉面具做到实事求是是一件不容易的事。自己做到以诚相待后,自然会屏蔽一些狡诈之人。否则,也就在随波逐流的自我欺骗中。
    重点突破:任何转变最重要的是如何迈出第一步,一是开发出来的产品能够直接或间接找关系能够卖出去,这也是对之前开发产品的初衷、思维模式、技术路线的验证;二是如果卖不出去,能不能找到一个继续坚持下去的理由,这是考验耐心和信心的一个过程。所以,突破是综合素质的体现,切忌拿一个长处自己感觉良好。
    持续发展:做任何产品或是事情都有生命周期,突破生命周期边界就是可持续发展的过程。就中国现在的软件环境,做商业产品或开源产品项目能够持续坚持的很少,特别对于没有资金支持的开源项目,慢慢的销声匿迹。有没有好的办法能够持续发展呢?这是一个值得每个人、团队都需要思考的问题。在未知的预期中任何发展选择都看似正确,但是验证发展选择的正确性需要时间周期,只能说在发展的过程中不断修正可预见结果的选择偏差。
    以貌取人:随着岁数越来越大,接触的人越来越多,有时候越来越相信眼缘。第一次接触过程中,如果磁场特别不合拍,那么再有合作的可能,总有一种被忽悠的感觉。这种感觉没有办法用对和错来判定。
    转型就是改变,可能向好的方向转、可能向坏的方向转。现在的社会发展节奏快,三年不做调整、不做改变,极有可能面临淘汰的危机。总之,在改变中寻找机会比在等待中迎接危机要好的多
posted @ 2023-01-15 10:52  一个程序猿的生命周期  阅读(130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