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程序猿的生命周期》-《发展篇》- 42.逃离“管理”陷阱

       我曾经努力寻求技术向管理方面转型,管理一个不大不小的团队,实现梦想中的“伟大”抱负,突破技术、完美的产品和先进的管理理念。随着岁数变大,这种欲望逐渐强烈,同时也伴随着焦虑,本质上是用转型掩盖意识到的危机。也有很多程序员想转管理岗位,是否也有类似的情况,还是真的不想写代码了,可能每个人的情况不太一样。
       梦想总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有一天,我就真的实现了所谓的转型,从我一个人发展到二十多人的团队,利用一年多的时间实现了系统平台的从无到有,心中的满足感、成就感溢于言表。确实要实现很多想法,技术的完善、框架的重构、业务的发展,产品化的应用等。系统平台从无到有,我可以决定怎么做,但是有了系统平台后,有很多因素的决定不是自己可以决定的。这时候的工作变成了一种行政化的状态,偶尔写写代码、研究一些技术。
       渐渐的自我意识到:是否活成了自己讨厌的模样?!有时候有极端的想法:这些应用技术到底创造了什么价值呢?!在不否定自我曾经工作的价值,又不得不说服自己:换成别人一定不会取得这样的成绩。这种纠结状态说明自己也触碰到了当时环境的能力边界,再怎么做也是处在一种混沌状态。
       什么是我讨厌的模样?人浮于事、推诿、圆滑、世故、伪善、不懂装懂、甩锅......。为什么我讨厌这些模样?是因为我没有机会成为这样吗?一旦我成为这样的模样是否就顺从了? 我想大部分人应该是顺从的接受了,从讨厌变成沾沾自喜这不是我的问题,这是人性的问题,可是又有多少人能够克服人性的弱点呢
       我完全可以以“管理者“自居,像一辆均速行驶的汽车前进。但是,有一天看到原来公司HR发布招聘高管的信息,本着好奇的心理和她进行了简单沟通,我清晰记得她有一句忠告:不管是不是一个管理者都不能丢掉技术。这句话反面证明了所谓的管理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美好。 
       我曾经对团队的成员说:如果有一天我变成了监工,那么我就不干了。监工不是我创造价值的角色,任何人都可以成为监工者,要求别人天天写日报、天天晚上开会、抽打着皮鞭让他们完成任务,他们比我更擅长行使管理者的监工职责。
       我主动要求让其他人成员来负责这个团队,有些看似拥有的东西其实是一种包袱,有些人不愿意主动抛弃它。我主动去开拓市场、产品规划、售前交流,曾经对团队的成员说:要用三年左右的时间打造一个稳定的市场生态。逃离“陷阱”后的我,工作和生活依然充实,依然偶尔写写代码、研究一些技术。

一个程序猿的生命周期 微信平台

 口   号:职业交流,职业规划;面对现实,用心去交流、感悟。

 公众号:iterlifetime

ITer职业交流奋斗 群:141588103   

公众号二维码:

posted @ 2022-05-18 14:14  一个程序猿的生命周期  阅读(65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