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一个程序猿的生命周期》-《发展篇》- 33.是不是又走在“创业”的路上?!

        继2015年开始做绿色农业,将近2017年无果而终,搭进去一些钱。尽管这次没有成功,但是知道了理想与现实的差距大部分人始于理想和情怀,而死于现实,也是正常现象。干事要轰轰烈烈,死去要悄无声息,2017年之后休整了1年多的时间,也是思考其他的发展路线。

        2018年内心又在蠢蠢欲动,计划杀回软件领域,6月份正式组建一个4个人的团队,给了他们思考的时间,不久后正式决定一起干事。我定了具体方向,在共同认可的情况下,他们负责具体实施,前提是没有任何报酬的承诺。用一位网友的话:没有承诺什么,他们怎么就和你一起干了呢!回答这个问题,就是思考一个更深层次的问题:在没有任何背景、没有任何资源的情况下,怎么突破自我在现实世界中的困境?这完全是自我救赎的过程,自我意识的觉醒
        有些人把我们的行为定义为“创业”,但是我并认可,创业只不过是无能的人给自己戴上崇高的光环,我们只不过是积累到一定程度自觉性干事的行为,共同点是都不会一帆风顺。在2018年7月份以后,正式进入产品开发阶段,到2019年3月份,我基本很少过问他们的进度,甚至都没有看到产品到底是什么样。在这期间我的内心是非常煎熬与焦虑处在于对未来的不确定即又相信团队人员的矛盾之中。这种状态是有极限的,早晚会“拷问”他们,而在结果未达到自己内心预期的情况下,对自己的伤害又是极大的。
        2019年3月多,正式看到了产品的样子,团队的人问我:强哥,是不是比你预期的要好?确实要比我预期的好,这也是我不过问开发过程和充分相信他们的理由。但是还有很多不足的地方,有些细化、有些关键问题有待解决,又经过了两个多月的完善和重构,2019年5月27日正式发布产品的1.0版本,社区反馈比较好。
        但是,下半年面临一个很现实的问题:能不能有收益?焦虑完产品的事,又焦虑能不能卖出去的事。兄弟们跟着你打江山,尽管累不死,但是也得让他们吃的饱。经过努力,下半年确实有合同额,也是对我们将近开发1年时间的回报。年底的时候,我把钱都取了出来,基本上是平均分配,在一起聚餐时把钱踏踏实实的放在他们的手上,作为一开始没有承诺的兑现。有人会问:自己不应该拿更多一些钱吗?这里涉及到两点:(1)凡是对一点点钱斤斤计较的人,要么是真穷、要么是思想真穷,首先生活上还说的过去,其次不至于那么贫瘠;(2)我要的是发展的势头,不是这一点点钱,所谓钱散人聚集。我们的会计问我公司要不要留一些钱,从经营公司的角度考虑,公司当然要有现金流的,但是这点“现金流”不能汇集成小溪、江河和大海,人才是第一要素。
        有时候,我在考虑这点回报是否值得?我现在回答不了,几年后、十几年后......可能会有答案。

一个程序猿的生命周期 微信平台

口   号:职业交流,职业规划;面对现实,用心去交流、感悟。

公众号:iterlifetime

百木-ITer职业交流奋斗 群:141588103   

二维码:

posted @ 2020-03-06 22:44  一个程序猿的生命周期  阅读(30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