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15软工个人作业5——软件工程总结

一、请回望开学时的第一次作业,你对于软件工程课程的想象

对比开篇博客你对课程目标和期待,“希望通过实践锻炼,增强计算机专业的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对比目前的所学所练所得,在哪些方面达到了你的期待和目标,哪些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为什么?

对整个软件开发有了很清晰的认识和了解,也深切了解到作为程序员的不容易。也促进了我去学习了更多的知识也有了更多的实践。

总结这门课程的实践总结和给你带来的提升,包括以下内容:

1)统计一下,你在这门课程中,完成了多少行的代码;

差不多三四百行把。

2)软工的各次作业分别花了多少时间?(做一个列表)

这个没有去留意。

3)哪一次作业让你印象最深刻?为什么?

项目复审的时候。第一次要在众人面前展示alpha阶段的成果,很紧张,也很怕出差错。

4)累计花了多少个小时在软工上?平均每周花多少个小时?

这个没有详细留意,有时间空下来有时候便会利用这个时间。

5)学习和使用的新软件 / 新工具 / 新语言、新平台;

微信开发工具。
LEANGOO

6)学习和掌握的新方法;

对整个开发流程的完整认识
测试方法

7)其他方面的提升。

整个项目是团队合作完成的。也增强了责任心,明确自己的位置。
代码能力有提升。

二、写下属于自己的人月神话——个人或结对或团队项目实践中的经验总结+实例/例证结合的分析

三、对下一届实践的建议,或者对于开学初的你,对于大一的你,对于开学初的我,你有什么想建议和告知的呢?对于后来人的期许。对于换人机制,有什么样的建议?

要以积极的目光来看待这门课程,虽然过程很累,但是课程结束时会发现真的收获很大。甚至会被自己激励到原来我也可以做这么多!

四、分析一下自己所处的团队。软件工程实践是大学里少有的认真的团队协作经验。《构建之法》上说团队的发展有几个阶段,你的团队都经历过么,最后到达了“创造”阶段了么?(参考《构建执法》第17章 人、绩效和职业道德)

五、怎样证明你学会了软件工程?

通过一系列工具,流程,团队合作,能够在预计的时间内发布 “足够好” 的软件
有项目规划/需求/设计/实现/发布/维护,有定时的进度发布 ; 而不是: 通过临时熬夜,胡乱拼凑,大牛一人代劳,延迟交付等方式糊弄

posted @ 2018-06-18 19:54  blingc  阅读(10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