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升明月

导航

通过 VcXsrv 在 WSL2 上使用图形化界面(xfce4)

当然网络上已经有很多相关教程了,但是对于我的情况那些方法都不完全正确以至于我不能使用图形化界面。所以如果你查了很多方法也不能使用的话可以看看这篇。

这是我的系统参数。

开门见山

启动 VcXsrv

在 Windows 上下载 VcXsrv 并安装。

运行,第一步的设置窗口状态怎么选关系不大,我一般是用 One large window ,默认的 Multiple windows 在多屏情况下显示会有一些问题。然后 Display number 可以用默认的 -1 ,或者设置成 0 (当然也可以是其他的数字,具体内容后面解释)。

下一步,选择 Start no client 。

下一步,选项全部勾上,Additional parameters 不用管。

点下一步,点完成,这时候会出现一个黑色的窗口,这样 VcXsrv 就启动好了。

WSL 启动桌面程序

首先下载 xfce4 ,sudo apt install xfce4

然后在 .bashrc 文件末尾中添加一句 export DISPLAY=xx.xx.xx.xx:0 ,其中的 xx.xx.xx.xx 是 VcXsrv 所在主机的 IP 地址,即在 Windows 的 cmd 或 powershell 中执行 ipconfig 里的以太网适配器的 IPv4 地址。

比如我的是 10.32.223.175 ,所以我要在 .bashrc 中添加 export DISPLAY=10.32.223.175:0

然后 source .bashrc 或者重新进入 wsl 终端。

然后执行 startxfce4 ,如果正常的话,之前 VcXsrv 的黑色窗口就会显示 xfce4 的桌面了,并且 wsl 终端会输出 xfce4 的日志。

发生了什么

整个过程中比较重要的概念是 Display number 和环境变量 $DISPLAY 。在 VcXsrv 中设置的 Display number 就是 $DISPLAY 中的分号后面的那个数字。当然,如果 VcXsrv 使用默认的 Display number (-1)就是让 VcXsrv 自动设置这个数字,在当前情况下用默认设置也是可以的。

当启动好 VcXsrv 后就相当于在 Windows 上启动了一个虚拟显示器,然后 WSL 的桌面程序需要连接上这个虚拟显示器才能正常显示。Linux 就是通过 $DISPLAY 这个环境变量来寻找目标显示器。网络上有很多 wsl 连接 VcXsrv 的教程的方法是将 $DISPLAY 设置成 :0.0 ,这貌似在 WSL1 上是可行的,但是在 WSL2 上就行不通了。(但是如果用 xrdp 来使用图形界面使用这个设置就是可以的,因为 xrdp 是运行在 wsl 的 Linux 上的,而且 :0.0 的意思其实就是 localhost:0.0 。至于为什么是 0.0 ,是因为这两个数字分别代表 Display 和 Screen,即 D.S0.0 的意思是 0 号 Display 的 0 号 Screen 。至于更详细的解释可以在 Linux 中执行 man X 来查看。

网络上另外还有一个方法是将 $DISPLAY 设置成 $(cat /etc/resolv.conf | grep nameserver | awk '{print $2}'):0 ,这个值是 /etc/resolv.conf 中的 nameserver 的 IP 。不知道为什么这个方法在我的机子上也行不通(可能是因为别人的 wsl2 的 nameserver 的 IP 和 Windows 的 IP 是一样的?)。

$DISPLAY 的本质是为了告诉 Linux 的图形程序 X server 的地址和 Display number。所以将地址设置成 VcXsrv 所在主机的 IP 地址那应该是没问题的。如果执行 startxfce4 还是连接不上,并显示 xrdb: Connection timed out 那么检查下 IP 能否 ping 通,以及可能要设置下 WIndows 的防火墙规则。

其他

  • 为什么设置的最后一步要全点上勾。

最后一个勾是 Disable access control ,这是允许所有客户程序都能连接这个 VcXsrv。有的教程说要在最后一步的 Additional parameters fo VcXsrv 中加上 -ac 这个参数,但其实这个参数应该和勾上 Disable access control 的作用是一样的。因为 -ac 的解释就是 disable access control restrictions 。

  • 如果不把 export 写在 .bashrc 中会怎么样

如果只在终端里设置 $DISPLAY 的值其实也能运行,但是这样在图形界面中运行一些图形程序的时候可能就会出问题了。因为只在终端执行 export ... 那么环境变量只会在这个终端有用,如果退出终端或者打开新的终端 $DISPLAY 的值就没了,所以要放在 .bashrc 中。当然用其他永久设置环境的方法也是可以的。

posted on 2020-12-21 00:10  bluenlq  阅读(6405)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