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由器文件系统与提取

1、路由器文件系统

  我们通常所说的更新路由器是指更新路由器的固件,不同的路由器使用了不同呃硬件平台、操作系统及固件。通常情况下,路由器的固件中包含操作系统的内核及文件系统。

1.1、路由器固件

  路由器固件不是硬件,而是软件,在路由器中,它通常是被固化在只读存储器中的,所以称为固件。

  在进行漏洞分析时获取路由器固件的通常有两种方式:

  一、从路由器厂商提供的更新网站下载;

  二、通过硬件接入,从路由器的Flash中提取固件。

  路由器固件中包含了该路由器中所有的可执行程序及配置文件信息,这些信息对于我们进行路由器漏洞的分析和挖掘都至关重要。获取固件之后,我们就可以从固件中分离文件系统了。

1.2、文件系统

  文件系统是操作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操作运行的基础。不同的路由器使用的文件系统格式不尽相同。根文件系统会被打包成当前路由器所使用的文件系统格式,然后组装到固件中。

  Squashfs是一个只读格式的文件系统,具有超高压缩率,其压缩率最高可达34%。当系统启动后,会将文件系统保存在一个压缩过的文件系统的文件中,这个文件可以使用换回的形式挂载并对其中的文件进行访问,当进程需要某些文件时,仅将对应部分的压缩文件解压缩。

  Squashfs文件系统常用的压缩格式有GZIP、LZMA、LZO、XZ(LZMA2),在路由器中被普遍采用。路由器的根文件系统通常会按照Squashfs文件系统常用压缩格式中的一种进行打包,形成一个完整的Squashfs文件系统,然后与路由器操作系统的内核一起形成更新固件。


 

2、手动提取文件系统

  要想分析路由器漏洞,必须获得路由器中存在漏洞的应用程序。文件系统是操作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操作运行的基础。文件系统中包含实现路由器各种功能的基础应用程序。如家用路由器中实现一个Web服务器,使用户可以通过Web访问路由器,对路由器进行管理。文件系统能够从固件中提取,而从路由器固件中提取文件系统是一个难点,原因之一在于不同的操作系统使用的文件系统不同。另外,路由器的文件系统压缩算法也有差异,有些路由器甚至会使用非标准的压缩算法打包文件系统。

2.1、查看文件类型

  file命令通过定义的magic签名可以识别各种格式,包括常用的Linux/Windows可执行文件、DOC、PDF及各种压缩格式等。

  如果file firmware.bin   ----->  firmware.bin: data

  上面例子中,file命令并没有发现符合任何文件类型的匹配,但这并不代表该固件就是没有接触过的文件格式,原因在于file命令是从给定文件的首字节开始的,会按照既定格式进行模式匹配。

2.2、手动判断文件类型

  如果没有发现符合要求的文件格式,就需要采用下面的方法进一步分析:

  • “strings | grep"检索文件系统magic签名头。(1)
  • “hexdump | grep" 检索magic签名偏移。(2)
  • “dd | file" 确定magic签名偏移处的文件类型。(3)

  文件系统magic签名头是指一个文件系统中包含的一串可识别字符,有了这串字符,表明该文件可能包含某个文件系统。当然,如果要确定是否包含某文件系统,还需要利用其他条件配合证明,也就是2和3步骤需要做。

  Windows应用程序以字符串"MZ"开头,但不是所有具有此特征的文件都是可执行程序,它也可能是一个文本文件,只不过恰巧“MZ"开头,所以,仅凭单一特征就确定一个文件的类型是有失偏颇的。

2.2.1、检索文件系统magic签名

  文件系统头部特征是根据每一种文件系统开头的几字节提炼出来的。常用的文件系统头部特征如下:

  • cramfs ----    文件系统头部特征字符为"0x28cd3d45"。
  • squashfs ---- 文件系统头部特征较多,其中一些是标准的squashfs头部,有些是国外的研究人员发现的,大致有sqsh、hsqs、qshs、shsq、hsqt、tqsh、sqlz 7种。

  检查是否存在cramfs文件系统头部特征和magic签名“0x28cd3d45"。因为目前不知道文件组织是大端机格式还是小端机格式,所以要进行二次搜索:

  strings firmware.bin | grep `python -c 'print "\x28\xcd\x3d\x45"'`

  strings firmware.bin | grep `python -c 'print "\x45\x3d\xcd\x28"'`

  如果不是cramfs文件类型,那么可以尝试判断是不是Squashfs文件系统:

  strings fimware.bin | grep "sqsh" 或 “hsqs"或“qshs"或“shsq"或“hsqt"或“tqsh"或“sqlz"等。

  这里如果在strings firmware.bin | grep "hsqs" -----> 打印出hsqs,我们发现了squashfs文件系统"hsqs"的magic签名头,但我们不能完全确定该文件包含的是否为一个squashfs文件系统,还需要进一步确定firmware.bin是不是squashfs文件系统。

2.2.2、确定文件系统

  在输入hexdump -C firmware.bin | grep -n "hsqs" 后出现:

  00240: 00160090     68 73 71 73 9d 08 00 00    ab c0 ba 51 00 00 04 00   | hsqs.... ......Q..........|

  可以看到,在偏移0x160090(十六进制1441936)出发现了"hsqs"。

  然后用dd命令复制从0x160090处开始的100字节数据。命令如下:

  dd if=firmware.bin bs=1 count=100 skip=1441936 of=squash

  之所以要复制100字节的数据,是因为squashfs文件系统的头部校验不会超过100字节。

  最后使用file命令确认复制的文件squash的文件类型。

  运行file squash :

  squash: Squashfs filesystem, little endian, version 4.0, 6164554 bytes, 2205 inodes, blocksize: 262144 bytes,

  


 2.3、手动提取文件系统

  在上面,我们已经知道firmware.bin在偏移0x00160090(十进制1441936)处包含squashfs文件系统,其大小为6164554字节,因此,可以使用dd命令复制该数据块。

  命令如下:

  dd if=firmware.bin bs=1 count=6164554 skip=1441936 of=kernel.squash

  运行上面命令后,属于squashfs文件系统的数据已经成功提取出来,接下来的工作就是还原squashfs文件系统中的根文件系统。

  尽管Linux自带的file命令中包含与squashfs文件系统相关的magic签名头部信息,但这对于我们深入了解该文件系统而言是不够的。

  使用file命令的"-m"参数加载自定义的magic签名文件,输出更加详细的信息。

  命令:file -m filesystems.hsqs hernel.squash

  打印略过,在firmware.bin中提取的kernel.squash使用的是LZMA压缩方式。

  在linux下可以安装squashfs-tools工具,命令“apt-get install squashfs-tools",该工具目前仅支持GIZP、LZO、XZ格式,不支持LZMA格式。

  可以安装firmware-mod-kit解压缩。

  git clone https://github.com/mirror/firmware-mod-kit.git

  sudo apt-get install build-essential zlib1g-dev libz1zma-dev python-magic

  ./configure && make 

  然后在firmware-mod-kit目录下运行unsquashfs_all.sh kernel.squash

      

posted @ 2017-07-19 22:00  blacksunny  阅读(821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