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ack_pencil

begin to change!
心里的话

写这些是为了让自己想问题想得更加清楚,做事情说话会更加的理性稳重。也是为了安慰自己。

今天说的是关于钱的事情。

记得J.K.罗琳在哈佛演讲的时候说到贫穷,大概是说,being poor is not cool.

我对这句话是认同的,即便对于在贫穷的环境中成长的人,可能更会具备吃苦的精神,会更加的坚强。但却是贫穷本身不是一件好的事情,贫穷不一定是坏事,贫穷本身也不是错,但是在现实生活中,大概都是希望脱离贫穷。

实际上,我应该不算是那种特别贫困的人;每个月的花费差不多都超过一千元,可以买基本需要的东西。只是在银行卡里面,很长一段时间,余额会非常的少。到了要买衣服或者鞋子的时候需要向家里要钱。只要我开口,家里会想一切办法,最快的给我寄钱。每次想爸妈或是姐姐说需要钱的时候,我内心都会经过一番的针扎。但是也没有什么办法,在学校,不能出去实习,没有办法完全的经济自立。

我不喜欢只想着挣钱的事情,可以说我不是一个很物质的人,但是很多时候我把钱看得很重要,因为我需要钱,家里也需要。等到毕业后,我第一件要做的事情就是需要把建房子借的钱和本科的贷款还了。实际上家里这么多债都是父母在面对。其实想想,他们是受了很多的苦,受了很多的委屈的。不是谁那里都能开口可以借钱的,不是借谁的钱都很舒服的。大大小小这么多的债,借东家补西家。父亲的手,需要手术。对于父母的辛苦,和姐姐的辛苦,我都怀有愧疚,也有心疼。这么多的事情都归结于钱。苗苗说我只想着自己的工作,只考虑自己。我想我是自私的,我在给自己找原因,大概是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我已经形成了一种使命感,好好读书,然后找工作,这是我作为家族里唯一一个高学历孩子的使命。是我孝顺父母,回馈我的家人的一种责任。

钱是什么,可以不让父母负债,让他们生活的更好,是他们健康的保障;可以让姐姐更自由,可以不让她一直这么辛苦。我也会更轻松。

今天的一件事情,是关于上交一千块钱给实验室一个同学叫学费的事情,老师没有直接和我提过,同学直接找我要;我当时有点情绪,实际上很明显的。我也意识到这样不太好。公不公平,是另外一回事情。在实验室也好,将来在公司也好,这样的事情都需要学会面对。当然我对这件事情还是不是很高兴的。其一,我觉得这件事情本身不公平;其二,我现在发论文需要两千六百块钱,已经不够了。自己想着想着,内心犯了情绪,当然也没有完全表现出来。这种事情表现了情绪就已经是很不成熟的表现了。所以我也反思自己这样在同学面前很不好,所以希望以后铭记在心。不要再众人面前犯情绪。心里明白就行。想到lihao在这方面还是做的很好的。

别人对我当然不会很了解,他们可能会觉得我太看重钱了。不要尝试着跟别人解释说我很穷,所以我不想交。也不要和谁讲道理。顺其自然,老师如果明天说要交,有道理的话,还是得交;说不交,那就道理也不用讲了。所以心里思考这件事情,该怎么做就很清楚了。所以成熟一些。

其实当时心里还是很委屈的,毕竟,一方面本来就有困难,另一方面,因为自己的话而责怪自己不成熟。

所以还是希望能开导自己。

成长过程中,遇到关于贫穷的事情其实很多,都有或深或浅的体会,小学光脚去外婆家,走路回来;中学没有补课费,妈妈送了一瓶茶油到老实办公室,老实放学的时候当着班上同学说了这件事来表扬我;几个高中和同学请老师吃饭,当场交钱时,大家都交100,我只带了20;大学金工实习的时候,同学都一起去麦当劳,我一个人回去,那时候没有去过,口袋也没有带什么钱;研究生,我遇到了会直接说没钱,其实没钱也不是那么丢人的事情;上两个月苗苗要去看演唱会,她自己买了票,没有要求我去,我也没有说我去,她没有问我,我也没有打算去,我没有钱去那;最后她和我几个同学买了票,只是后来也取消了,同学说我是舍不得付出。他当然也不知道情况。这些大大小小的事情,很多很多;都告诉我,贫穷一点都不酷。

当想到,父母生活的辛苦的时候,会知道贫穷是可怕的。

我希望家人以后过的好,过的轻松快乐,健康。所以需要挣钱。

我希望将来可以为孩子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不希望我的一些事情发生在我的孩子身上。

不要抱怨,努力吧。好好生活。

posted on 2012-07-11 01:39  blackPencil  阅读(11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