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Docker并且它为什么这么受欢迎

什么是Docker (why it's so hot than hot)

Docker是一个使用容器来方便快捷的创建,部署,运行程序的工具,容器允许开发人员将应用程序的一切打包(镜像),例如库和其他的依赖项,并可以将这个包(镜像)发布出去。通过这样做,开发人员可以尽情将应用程序在其他linux 机器上运行,并且不用去考虑机器的各种配置的不同。

另一方面,Docker有一点点像虚拟机,但是又不像虚拟机,相比于虚拟机,Docker不需要创建整个虚拟系统,Docker允许应用程序使用和当前所运行的操作系统相同的linux内核,也没有什么硬件虚拟。并且仅仅需要应用程序携带主机上没有的东西,这大大提升了性能并且减少了应用程序的大小

最重要的是,Docker是一个开源项目,这意味着每一个人都可以给docker做贡献,并且可以去根据自己的需求扩展docker.

总而言之,Docker是一个来帮我们抹平操作系统的配置、环境的差异,让我们的程序随心所欲的在各个系统快速跑起来的工具。

Docker是给哪些人使用的呢?

Docker是一个让开发人员和运维人员都会受益的一个工具,它已经成为了许多开发和运维人员的工具链中的一部分了。对于开发人员而言,这意味着我们不必再去操心程序最终运行的操作系统的环境等等各种配置了,我们只需要安心的专心的去写代码就行了。同时我们可以使用Docker给我们提供的一千多种的镜像,并且镜像中给我们的程序提供了一部分基础部分,这大大提升了我们的开发时构建项目的效率。对于运维同学而言,Docker提供了灵活性,并且由于docker的体积小、开销小。运维也可能不需要去维护特别多的系统了。

所以说,开发人员和运维人员都可以来使用Docker。


上述部分翻译自 https://opensource.com/resources/what-docker

Docker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Docker中包括了三个基本概念

  • 镜像
  • 容器
  • 仓库

镜像:

镜像为容器的基础,镜像就是一堆只读层的视角

容器:

容器的定义和镜像差不多,容器也是一堆层的唯一视角,不同的是,容器最上边的一层是可读可写的。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容器并不是指运行态的容器,容器=镜像+读写层

而与此对应的运行态的容器,就是独立的进程空间+运行的进程+可读写层,运行的进程对于文件进行的操作(增加,删除,修改等)针对的是可读写层,并且这个可读写层也是封闭的。

仓库:

仓库是存放镜像的场所

对于Docker的这三个基本概念,后续在对应的章节详解。

文中如有错误,还请斧正!

posted @ 2018-06-22 00:27  学习会让你青春永驻  阅读(90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