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树
Published on 2017-09-02 11:31 in 暂未分类 with 某树

羊车门问题

1、按照你的第一感觉回答,你觉得不换选择能有更高的几率获得汽车,还是换选择能有更高的几率获得汽车?或几率没有发生变化?

答:更换选择能有更高的几率获得汽车。

2、请自己认真分析一下“不换选择能有更高的几率获得汽车,还是换选择能有更高的几率获得汽车?或几率没有发生变化?” 写出你分析的思路和结果。

答:三扇门,代号分别为1、2、3,其中1为车门,2和3为羊门

先上错误的思路:

(1)、刚开始凭直觉觉得不换有1/3,主持人去掉一只羊,二选一,有1/2的概率获得汽车,这是孤立的不全面的考虑。没有考虑到更改选择的题目意思是,在选手做出第一次选择后,主持人去掉一只羊,选手的第二次选择只有和第一次的选择不同,才能算更改,也是就,三扇门中,选手去掉一扇,主持人去掉一扇肯定是羊的门,最后剩下的那扇唯一的门才算更改后的选择。

2)、然后我就换了一种思路。不更改选择的情况——(选手的选择门,主持人去掉的羊门):(1,2)、(1,3),(2,3),(3,2),有1/2的概率获得汽车

更改选择的情况——(选手第一次选择的门,主持人去掉的羊门,选手不同于第一次选择的选择):(1,2,3)、(1,3,2),(2,3,1)、(3、2、1),有1/2的概率获得汽车

一看概率不变,只觉觉得思路肯定错了。事后想到,这种思路是把每一种可能发生的概率都均等化了,事实上,主持人的选择是百分之百的羊门,选手的选择却不一定是羊门, 不能相提并论,只需要考虑选手的选择即可。

后面又想了其他的思路,但依旧没有跳出第二次思路的局限,不是在不更改选择的情况下均等考虑每一种可能就是在更改选择的情况下均等考虑。

我觉得正确的思路:

不更改选择的情况——选手的选择:1、2、3,获得汽车的概率为1/3。

更改选择的情况——(选手的第一次选择,去掉一扇羊门,选手不同于第一次选择的选择):(1,去掉一扇羊门,只剩羊门)、(2,去掉一扇羊门,只剩车门)、(3,去掉一只羊门,只剩车门),获得汽车的概率为2/3。

3、请设法编写程序验证自己的想法,验证的结果支持了你的分析结果,还是没有支持你的分析结果,请写出程序运行结果,以及其是否支持你的分析。(提示:可以借助随机数函数完成此程序)

答:运行结果是:不更改选择获得汽车的概率为0.34,更改选择获得汽车的概率为0.66,支持了我的分析。

 

4、请附上你的代码。(提示:使用编辑器中的插入代码功能,将代码显示为 Python 风格)

 

代码如下:

1 x=int(input('输入总共要试验的次数:'))
2 import random#引入随机函数库
3 a,b=0,0#设置变量初始值
4 for i in range (x):
5     if random.randint(1,3) == 1 :#分支一为选手不更改选择的的情况,随机生成数字1到3
6         a=a+1#a为选手选中车(代号1)的次数
7     else :#分支二为选手更改选择的情况下,第一次的选择不是车(1)而是羊(2或者3)的情况
8         b=b+1#b这种情况下,因为主持人会去掉一只羊,所以当选手的第一次选择不是车时,他更改后的第二次选择必然是车
9 print('更改选择获得汽车的概率为:{:.2f},不更改选择获得汽车的概率为:{:.2f}'.format(a/x,b/x))

 

 

 

posted @ 2018-05-02 22:11  某树  阅读(190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