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光驱笔记本n410c装windows xp总结

LP的compaq n410c笔记本硬盘坏了,就买了一个80g日立pata笔记本硬盘。到今天十月五号花了五天空余时间,总算在新换的硬盘上装好了windows xp。网上已经有不少无光驱笔记本安装windows xp的网页,但这次情况稍微有些特殊(安装程序会中途关机),并且手里也没有常说的IDE转接头,所以这里总结这次的安装经验,供有类似需要的朋友和自己以后参考:

阶段1:

  1. 把新硬盘装进移动硬盘盒,连接到另一台winxp电脑上,鼠标右键点“我的电脑”选“管理”,在“磁盘管理”里给新硬盘分区;
  2. 随便找一个u盘,用“超级启动盘1.7”这个软件制作成启动u盘(选HDD方式),这一步用"HP USB Disk Storage Format Tool"应该也行;
  3. 把新硬盘从移动硬盘盒里拿出来,装到笔记本里,把u盘也插上。启动笔记本电脑,在bios里设置u盘启动(n410c要求在bios里打开legacy usb设备才能设置u盘启动),顺利的话可以进u盘上的dos系统,这时c:是u盘,d:是则新硬盘第一分区(这时如果运行fdisk也可以给新硬盘分区,但无法设置新硬盘的主分区为active分区,这好像会为用这块硬盘启动启动带来麻烦);
  4. 用format d:/s命令将新硬盘做成启动盘(直接用sys c: d:命令不能成功,怀疑与硬盘分区非active有关);
  5. 把新硬盘从笔记本里取出,装到移动硬盘盒里,连接到另一台电脑上,复制windows xp的安装文件到新硬盘第一个分区,顺便复制himems.sys,smartdrv.exe这两个文件到根目录,建立一个config.sys文件(为smartdrv准备的),内容很简单如下:
  6. device = himem.sys
  7. 把新硬盘装回笔记本电脑,用新硬盘启动系统,顺利的话可以进入dos环境;
  8. 执行smartdrv.exe(否则安装过程漫长),然后进入xp安装路径的i386路径,执行winnt开始安装;

看到windows xp安装程序在n410c上开始了,我以为问题搞定了,结果证明高兴太早了。第一次重启后,还未进入图形界面安装阶段,安装程序开始复制文件,复制到driver.cab的时候n410c突然关机,现象就和掉电一样,再次执行多次安装程序或换不同的xp安装镜像现象一致,只是有时还没到driver.cab就关机了。

阶段2:

  1. (在阶段1安装到一半失败的基础上)把新硬盘装回移动硬盘盒,用“超级启动盘”直接把新硬盘做成启动盘;
  2. 把新硬盘安回笔记本电脑,用新硬盘启动,结果失败;
  3. 把新硬盘装回移动硬盘盒,用"HP USB Disk Storage Format Tool"把它做成win98启动盘;(做了两三次后再做就会失败,很奇怪)
  4. 把新硬盘安回笔记本电脑,用新硬盘启动,成功进入win98的dos环境。执行xp安装程序,安装到一半时同样会自动关机;
  5. 既然xp安装程序过不去,试试win2000怎么样。利用移动硬盘盒把win2000 professional安装程序拷到新硬盘上,装回笔记本启动进入dos,之行win2000的winnt命令开始安装,结果顺利安装成功。在win2000里运行winxp的setup程序,准备把win2000升级为xp,这次xp安装程序是在图形界面下执行的,没想到再次出现了中途关机的状况,看来升级的路也走不通;

阶段3:

  1. 把新硬盘安装到另一台有光驱的笔记本电脑上,以正常方法在xp安装程序里为硬盘分区和安装,安装完成后第一次进入操作系统后,立即按制作“万能ghost系统”的方法操作(参考链接),可以不需要系统减肥的步骤,关键是卸载硬件驱动这一步,不过我在卸载各种驱动以后没有执行sysprep封装这一步。
  2. 把安装好xp并处理为万能ghost系统的硬盘装到无光驱笔记本电脑上,这时xp应该可以启动,但因为我没有执行sysprep这一步,所以在用户登录界面键盘鼠标(包括外接鼠标)都没有反应,因此无法进入实际使用。
  3. 想到是没有执行sysprep封装步骤,所以把硬盘再次装到有光驱笔记本里,却发现笔记本死活认不出有硬盘存在(bios里都找不到,有人提到过ibm t60笔记本里需要设置scsi model为compatible,但我的笔记本不是这个型号,bios里也没有类似选项..);

已经花费了不少时间,为了不造成更大损失把另一台笔记本也搞坏,放弃了继续尝试,只是到现在也不明白为什么只有第一次装上时能认出来。

阶段4:

  1. (在阶段3的基础上)用新硬盘在无光驱电脑上启动,在xp启动时按F8并选择安全模式进入,在登录界面等待几分钟,发现鼠标键盘可以用了(哈哈);
  2. 登录进入以后重启电脑,这回以正常模式启动xp,也可以顺利登录进入了,这时可以安装各种驱动软件;

现在看起来似乎正常了,但有一个问题:无法软关机,即选择关闭电脑后会提示“您现在可以安全关闭计算机了”,自己还要按电源键4秒关 机;原因是前面制作万能ghost系统时修改了acpi相关的驱动,在设备管理器里“计算机”下可以看到是“Standard PC”。

阶段5:

  1. 我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是在“Standard PC”上点鼠标右键,选“更新驱动程序”,这时驱动程序被自动更新为“ACPI Uniprocessor PC”,按提示重新启动电脑,结果自检后黑屏,左上角有一个正常大小的光标闪烁,汗..(现在想来,正确的解决方法也许直接用halacpi.dll改名并替换system32下的hal.dll)
  2. 因为另一台笔记本已经不认这块硬盘了,想重装不太容易,另外问题显然出在更换的acpi驱动上,所以在网上搜dos下是否有办法把这个驱动换回来。竟然找到了一个网页(链接),方法是用xp安装光盘启动进入恢复模式(在阶段4后发现实际用usb光驱也可以启动n410c,后悔为什么最早没发现,不过让我感到安慰的是用光驱安装一样会中途关机无法完成。进入恢复模式也有中途关机问题,摸索出的解决方法是在安装一开始提示“ Press F6 if you need to install a third-party SCSI or RAID driver”时按F5,后面过一会儿会提示你选择acpi设备,选第一项即可。但我没有用这种方法实验能不能成功从光驱完整安装xp,如果能就好了,下次需要重装的时候再试吧);
  3. 在恢复模式下,先expand i386\halacpi.dl_ c:\,然后copy c:\halacpi.dll c:\windows\system32即把安装盘上的halacpi.dl_解压缩改名覆盖原来的hal.dll,若直接用安装盘上的hal.dll则是Standard PC,好像大部分支持acpi的电脑都应该用halacpi.dll,而刚好我那台有光驱笔记本用的是halaacpi.dll(比前者多了一个a,支持的是Uniprocessor PC),在新电脑里选更新驱动程序后给恢复了有光驱笔记本的驱动,所以造成了无法启动;(替换的过程也可以参考这个链接
  4. 再次用新硬盘重启,果然能进xp了,只是所有的驱动都需要重新扫描安装一次,不过大多数让xp自动安装都可以发现(因为之前已经装过一次)。

希望不要再出什么新问题。


posted @ 2007-10-06 00:47  八进制  阅读(10211)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

博客已搬家:bjzhangha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