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DFS结构

[HDFS结构]

NameNode:分布式文件系统中的管理者,主要负责管理文件系统的命名空间、集群配置信息和存储块的复制等。NameNode会将文件系统的Meta-data存储在内存中,这些信息主要包括了文件信息、每一个文件对应的文件块的信息和每一个文件块在DataNode的信息等。

SecondaryNameNode:合并fsimagefsedits然后再发给namenode

DataNode:是文件存储的基本单元,它将Block存储在本地文件系统中,保存了BlockMeta-data同时周期性地将所有存在的Block信息发送给NameNode

Client:就是需要获取分布式文件系统文件的应用程序。

fsimage:元数据镜像文件(文件系统的目录树。)

edits:元数据的操作日志(针对文件系统做的修改操作记录)

NameNodeDataNodeClient之间通信方式:

clientnamenode之间是通过rpc通信;

datanodenamenode之间是通过rpc通信;

clientdatanode之间是通过简单的socket通信。

 

posted @ 2019-01-09 17:20  疯狂的大数据  阅读(64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