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第一次作业

作业课程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xnsy/Autumn2019SoftwareEngineeringFoundation
作业链接 https://www.cnblogs.com/harry240/p/11469058.html
课程目标 了解软件开发与维护的基本内容,提升自己的编程能力
课程在哪个具体方面帮助我实现目标 从创建团队与团队合作中吸取搭档的优点并且提升自己的个人能力
我的博客 https://www.cnblogs.com/bjfybjn/
参考文献 https://blog.csdn.net/C_singleboy/article/details/52101506

1:自我介绍

我叫吕涛,是西南石油大学2018级计科专业的一名在读本科生,我在上学期从电信院转到了计科院,并且满怀憧憬的加入了计科的大家庭,但是计科的课程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所以在上学期给“半路出家”我带来了不小的压力,经过上学期的学习,加之我本来就对软件感兴趣所以选了这门课程,我是一个开朗但却不擅交际的人,其实在进入这个专业开始学习前我对软件的了解基本止步于书本与广告中,所以在进入这个专业后对专业又有了新的见地与理解。

2:阅读与思考

(1)回想一下你初入大学时对你所在专业的畅想

当初你是如何做出选择你所在专业的决定的?

我原来是电信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学生,在上大学时也么没有对这个专业进行了解,所以在看了专业人才培养计划并且听了新生研讨课的老师讲解后发现这并不是自己所喜欢的专业,未来的工作也是自己完全不感兴趣的,所以转专业的念头自然就在这样的情况下滋生了,其实我决定转到计科这个专业的原因非常的简单,起初我只是看中了这个行业的发展前景以及较高的薪酬,但后来发现其实我也是喜欢这个专业的,并且对其产生了独特的兴趣,在各种元素的催动下我终于加入了计科的大家庭。

你认为过去一(两)年中接触到的课程是否符合你对你自己所在专业的期待,为什么?

在去年的课程中,我学习了C语言和数据结构,C语言还是比较符合我的期待的,至今我还记得第一次成功运行hello world程序是的激动与兴奋,但是上学期的数据结构难度较高,加之转专业的同时要在补修c的同时学习数据结构,其难度之大可想而知,所以中途也产生过退意,但好在最后还是坚持了下来,所以从接触到的课程来说还是基本符合我的预期。

你觉得你所在的专业是你喜欢的领域吗,它是你擅长的领域吗?

我觉得我对计科还是挺喜欢的,但是因为我接触的较晚并且练习较少等原因,我对专业知识并不是非常熟悉更谈不上擅长了,但是我还是会保持我对计算机的热情,并且一如既往的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提高自己的个人能力。

将来你会选择从事和你专业相关的工作吗?是的话给出你想去的城市、公司和岗位,否的话给出原因

我会选择和我专业相关的专业,如果可以的话我想要去位于上海的育碧,育碧是一家国内外都非常有名的游戏公司,从小就喜欢玩游戏的我对游戏开发有着极高的热情,所以我想去知名的游戏公司参与游戏德制作,游戏建模,软件调试,以及游戏的后台维护等工作,现如今中国还没有一个3A级的游戏,所以我想在游戏公司中结识兴趣相投的人,并且做出让自己,让国人,让全世界都认可的游戏,很多人看来这或许是不务正业,但在我看来,游戏是文化输出的一种极为有力的文化输出方式,通过游戏我们可以让世界人感受并且认可中国文化。

(2)对照前人们走过的路和描述未来发展,现在的你

**自我感觉你已经具备的专业知识、技能、能力有哪些?已经写过的代码量是多少?描述你做的最复杂的项目/作业。

我在半年的学习中已经基本掌握了C语言的基本操作,能够编写基础的控制台代码,并且能够运用数据结构里的一些结构。我因为学习计算机的时间只有半年,所以代码量肯定比较少,我感觉可能1500左右(自己也不是很清楚哈哈),在我印象中我所编写过最为复杂的项目应该是上学期程序设计实践中的实践作业,我参考了资料和视频编写出来的俄罗斯方块代码可能有400行左右,当然其中包括了不少图片的组成与界面的设计。

离成为一个合格的本科毕业生,在专业知识、技能、能力上还差距哪些?

目前我们只学了c语言,大家都知道c不是非常适合开发软件,而且编程语言中我也只会c,java这些东西还是一窍不通,并且我们还不会从头到尾的开发一有真正意义上有用的软件,并且我们的代码量还远远比不够,我认为在毕业之前至少要有5万左右的代码量才能适应社会上不同的计算机类工作,而且作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学生,软硬兼修是注定的,但是我还丝毫没有接触过任何硬件上的知识,也没有进过实验室做项目,更没有和一个团队一起完成一项软件工作,所以这三年的路还很长,我也还有很多需要学习的知识。

(3)目前是一个人生选择的十字路口,考研、工作、考公、出国,不同的选择在大三就有不同的努力方向。而无论考研还是工作的每条路径,也有许多不同的分支。

对照以上你阅读的前人们的经历,你的选择是什么?

我现在的目标是暂定是考研,但是就像说的那样,计划赶不上变化,也许到大三大四后我会有所改变,但是我现在还是暂定考研的,因为一是考研会拓宽自己的眼界并且进入更高层次的学校接受更好的教育,结识更优秀的人才,也为自己未来找工作是能找到更好的工作,我知道考研难度自然是大,但是这是我们高考后为数不多的能够为自己的未来而拼搏的机会了,每一个人的路都不同,但我想考研可能就是我的路吧

在这种选择下,你认为你相比其他同学来说有何优势,有何劣势?

优势:我认为考研的优势其实就是如果你考研成功的话你会进入更高层次的学校学习,然后在找工作的时候会有更好的工作,那么自身的发展前景也会更好,而且会在新的学校结识新的人,拓展自己的人脉关系,为自己未来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劣势:考研的劣势其实是一目了然的,因为虽然说你去考研了但是却并不代表你一定会成功,并且如果考研失败的话,那么将会意味着你一整年的努力都会付诸东流,并且当别人在积累实习经验找工作经验的时候你就已经和别人有差距了,当你放弃考研转而走向找工作的时候那么你和别人比起来无疑是劣势,而且你的前景也会因此受到影响,甚至最后只能找一个和你专业不和的工作,所以说考研一定要谨慎,不要看着别人都考研自己也去,自己应该做足准备并且下定决心后再决定自己的努力的方向

针对你的选择,你给自己的大三设定的规划安排是什么?

考研将会在大四上学期进行,那么大三自然就是自己用来努力准备考研的时间,我计划在大三的时候,首先腾出一周的时间,把自己想去的地方,想玩的游戏,想看的电影,想读的小说等等娱乐向的活动全部做个够,然后便静下心来准备进入学习,那么每天早起是必备的,并且制定自己的学习计划,,然后坚持每一天都严格按照自己的计划进行学习,并且不论最后的结果如何,只要自己问心无愧就不会留下遗憾。

你对于实现自己的梦想已经做了或者计划做什么样的准备?

我目前只是了解了考研的相关流程以及部分学校的分数线以及考研的科目,还未深入了解考研的具体嫩荣。

3.提有质量的问题

1-纵观本书发现里面的类容多而杂,从程序的设计到团队的组成,到领导力,到项目经理再到道德方面应有尽有那么我们学习这门课的目的到底是专攻代码量或者提升专业能力与知识或者是了解未来工作的结构与教我们如何做一个有品德的程序员呢?

2教材p305页上面写的软件开发的成本控制,那么我们未来如果进入了软件方面的单位并且参与了软件研发等工作后,如何才能控制开发的成本呢,比如说如果要进行裁员那么总体的开发速度一定会下降时间就会延长,如果增加人手那么时间相对会减少但是人手增加也意味这成本增加,这样看来开发一个软件的成本不是基本不会有太大浮动吗,那么又应该如何控制呢?

3教材P265页写到评价一个软件的标准,我们都知道软件开发后会听取用户的评价与意见来判断软件的好坏,那么在软件更新换代这么快的时代中,有没有一套能够永久使用的评价标准,并且这套标准能不能全面的评测一个软件的好坏与否吗?

4教材p260页的用户体验与质量问题,那么当面对不同的用户提出了不同的要求与需求时我们应该怎样去满足所有人的需求,并且当面对两种截然不同的要求是我们应该舍弃哪一种呢,是以用户的人数为主还是以用户的质量为主呢?

5教材p341页的创新问题,现在都讲究创新,可是我们都知道程序员是吃年轻饭的,那么当我们老了以后又应该如何拥有创新的思维并且不被时代所遗弃呢?那么又有什么方法能让我们编写的程序不断创新不断换代而不被众人所抛弃呢?

4.了解和调查源程序版本管理工具

GitHub:优点:

1支持Markdown并且可以使用手机或者移动设备进行访问

2界面简洁友好,上手快

3GitHub是免费的,对初学者来说比较适合

缺点

1:没有简体中文,对英语较差的使用者不够友好

2:在国外对GitHub的访问较慢

3:对私人较为合适,但并不适合企业与大型团队使用

bugzilla

优点

1:开源免费

2:数据可以实现备份并且有邮件通知功能

缺点

1:流程不能自己定制,是固定的

2:查询页面中只能保存一个查询条件,不是非常方便

3:快速查询结果不准确

Microsoft TFS

优点

1:由数据库储存源码,效率高

2:能够在文件级别上支持安全性

3:有防误删功能

4:内置bug管理工具

5:源码管理无储存限制

缺点

1:共有是免费的但私有是收费的

2:比较适用于较大项目,而小项目不是很合适

3:配置复杂度高,学习成本较高

posted @ 2019-09-11 20:57  不见风雨不见你  阅读(195)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