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文杰的第二次作业

团队是有一致集体目标的团体,成员为了共同完成某一项任务而有明确责任分工的互助性工作。

通过书籍和查阅资料,目前软件团队模式多种多样,如主治医师模式、社区模式、官僚模式、交响乐模式等等。万物皆有正反之分,对于团队模式来讲也正是如此,没有最佳的,而是最适合的。正如程序员写代码的时候,他也不知道代码是最好的一样。

对于我们学生而言,比较适合的不外乎主治医生模式,和交响乐团队模式。学生时代的我们大多数对于软件开发的整体流程,具体细节都不太了解和熟悉。交响乐团队模式强调门类齐全,各司其职,各个环节的工作都比较稳定和靠谱,不同门类之间所需要的协作很少触及,这样对于学生团队来说十分的合适。这样说是因为,学生对于自己所掌握的知识体系比较的了解,可以将自己所掌握的知识所发挥出来,不至于像让一个造型师去拿剪刀去给病人做手术一样,背离了本质,而且也不能很好的发挥出自己的真才实干。

但是单一的依靠交响乐团队模式,好像并不能够让学生团队凝聚成一根绳子,团队的凝聚力没有办法体现,并且不能很好的找到归属感和成就感。那么这时辅之以功能团队模式也并非不可。

我希望我们的团队可以时这二者的结合,通过磨合,能够协同作战。团队成员可以公开的讨论流程和工作的方式,协商制定计划。成员之间并没有完全的等级概念,成员相互尊重,起点相同,平等协作,有能力的成员可以在互相尊重的基础上分担一定的领导职责,大家各司其职,最后汇总各部分,完成任务。

posted on 2019-10-05 10:39  毕文杰  阅读(152)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