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译]基于GPU的体渲染高级技术之raycasting算法

[译]基于GPU的体渲染高级技术之raycasting算法

PS:我决定翻译一下《Advanced Illumination Techniques for GPU-Based Volume Raycasting》。像我翻译其他资料一样,只按我的需要和观点来翻译。有的部分详细翻译,附加注解,有的部分直接略过。

摘要

raycasting是一种高效的体渲染算法。它可用于交互式的医学成像、科学数据显示等领域。

本书首先介绍raycasting算法用到的基础概念,这是基础,必须先理解了才行。

本书着重讲一些接近基于物理的光照效果的渲染技术。例如交互式的软阴影、硬阴影(soft and hard shadows),环境光遮蔽(ambient occlusion),给予蒙特卡洛全局光照(半透明和散射)。使用这些技术可以实现比传统方法效果好得多的交互式体渲染效果。通过体渲染技术,医学成像一类的断层扫描数据可以直接拿来创建图像,无需建模(多边形模型)。

阅读本书需要有一点计算机图形学知识和基本的编程技能。必须熟悉图形硬件和shader语言。另外还要知道一些最基本的体数据和体渲染的概念。

无论是对可视化艺术还是对科学可视化的研究者,本书讲述的体渲染技术都是适用的。

 

目录

  1. 基于GPU的光线投射(ray casting)

  2. 简介

  3. 基于GPU的体数据的光线投射(ray casting)

  1. 光线的交互

  2. 光线传输和照明模型

  3. 阴影

  4. 环境光遮挡

  5. 等值面的环境光遮挡

  6. 直接体渲染的环境光遮挡

  7. 体数据散射

  8. 散射效果

  9. 蒙特卡洛整合

  10. 基于GPU的蒙特卡洛的体数据的光线投射(ray casting)

  11. 光照贴图初探

posted @ 2016-04-28 23:36  BIT祝威  阅读(2707)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