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有过的良心会再继续吗?

    爸爸要去无锡开会,早上从我家出发,乘8点半的飞机到上海。虽然今天是星期一,不过我们公司和机场在一个方向上,从公司到机场也就不到20分钟的车程,自然就要去机场送送了。

    其实我觉得送人不是一个好差事,不管对去送别的人还是被送别的人,和亲人以及好友的分别总是让人觉得有些许怅然。到是没有人接机会显得"凄凉"一些,由于我坐飞机一般不能直接坐到家,所以每次下飞机都很难有人来接机,每每看到候机大厅里众多期待的目光,就顿觉凉意更浓了。爸爸也只是到上海中转去无锡,虽然有个姐姐在上海,不过周一上午也没有空去机场,也只能中午在城里接接爸爸。希望爸爸出机场不要有我的那种不必要的敏感。

    现在不是出行的高峰,因为刚好错过了新学期开学,同时离十一黄金周又还有些时日。硕大的机场换票大厅里异常宽敞,和电视里每次报道五一、十一及春运时的"火爆"场面形成鲜明的对比。在几乎没有人排队的情况下,很顺利的换好了登机牌。机场没有"站场票",所以爸爸过了安检,我的送别也就结束了。于是给送我来的出租车司机打了一个电话,我就向出站口走去了。

    机场回市区的路比较远,路上自然和司机聊起了天。后来司机说我幸好出来的快,否则他就登不了我了。我好奇地追问下去,结果却挺到一个郁闷的“故事”。这位司机说,他要去法院看他的一个哥们开庭。他的这位哥们儿有一天开车撞了一个人,还比较严重。因为被撞得那个人骑自行车从一个路口冲出来,他哥们儿避让不及,就撞上了。人飞出去老远,一地的血,正常来看那人挂定了。这哥们儿下车一看,确实撞得很严重,但是本着个人良心,能救则救,就马上把人抱上车送进了医院。因为送的非常及时,就给抢救活了。这下他哥们儿的麻烦事情就来了,机动车和自行车作用,责任是不可避免了。可是那家人这回算是找到苦主了,这医起来就没有完没了,花进去可很多钱,对方还依然得理不饶人,什么以后不能工作啊,孩子供养啊,能算上的费用都全部算上了。这不所以实在没有办法了,去法院作个了断。

    后来听这位司机所,当时那种情况,即使不出于恶意,就马上报警,等警察来处理,那人死定了。现在的交法大家也应该略知一二,撞死人是一锤子的买卖,10万20万,一次赔清,如果保了险,自己的损失就更小了。这下好了,积极地把人救了,结果把自己套死了。这样的故事似乎也不鲜见,但是听别人亲口叙述似乎又有更深的感触——曾经有过的良心还会在继续吗?

posted on 2005-09-19 14:51  birdshome  阅读(20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