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I+绘制的一个Report Designer原型

    早上看到Pvistely同学在说设计器编程的一些问题,想起来我也曾使用GDI+做过一个报表设计器的原型。刚才翻到了代码,居然已经是整整一年前的东西了,时间过的可真是快啊。当时产品里计划要提供可视化报表设计功能,于是part-time了两个周,做了这么一个原型给Team做方案评估。

    从Demo的效果来看,大家觉得使用GDI+做一个预想的报表的设计器应该没有什么太大问题,只是后来这个功能整个没有通过feature design而作罢了。程序运行效果如图:

    ReportDesigner.png
    本demo实现features如下:
    1、完全的自定义控件支持;
    2、Drag&Drop方式添加控件到容器中;
    3、多控件选取支持;
    4、多控件移动支持;
    5、Z-Order支持;
    6、标签控件编辑(double click);
    7、Image控件图片载入;
    8、8方向resize控件;
    9、无限级zoom设计器和控件。

    当然问题也很多,毕竟这只是一个demo。其中主要的问题有:
    1、没有作绘图优化,OnPaint里直接绘制所有的对象;
    2、Zoom后resize功能有bug,比例计算有问题;
    3、Redo & Undo,Copy & Paste未实现;
    4、没有实现容器的无限区域滚动支持。

    虽然公开源码,但不得不说这是一个没有经过太多推敲的设计,它只是给出了一种设计的思路和实现。如果您能在以后设计中避免其中的问题和不足,我的希望就达到了。如果这个demo能对你有任何一小点的帮助,那将是我所乐见的。欢迎对设计器编程感兴趣的博友不吝赐教

    源代码下载

posted on 2005-09-20 00:35  birdshome  阅读(4206)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