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下scrollview图片浏览器小记

今天看书中介绍了从图片库中调用图片的例子,一时性起打算做一个简单的图片浏览器。

功能很简单,从图片库中载入图片,然后放到view下,并支持放大,缩小,平移。

 

由于对控件库不了解,一开始的方案是这样的:

前面的框架都一样:

用toolbar做按钮条,里面有个按键,触发从按键。

按键action调用图片库,之后图片库发消息到delegate(我这里协议挂在了主UIViewController上面,后面其他的delegate也一样)。

如果正确得到了图片 UIImagePickerControllerDelegate的imagePickerController:didFinishPickingMediaWithInfo:的第二个参数可以得到一个包含选定图片的Dictionary。

 

OK,演出开始了。后面的方案是这样。

1.  搞了个UIImageView作为图片载体,扑满整个屏幕,然后将Mode设置为Center,图片设置后可以居中显示。

     然后利用UIPinchGestureRecognizer做手势,手势触发后会回调响应方法。在方法中设置UIImageView的bounds和center保证其居中显示。过程中从网络上搜索了一个扩展UIImage的类型,可以进行缩放图片。源码:(注意,这个函数由于用到了UIGraphicsXXXX函数,要求只能再主线程中调用)

    

//
//  UIImage_Extra.h
//  Camera
//
//  Created by 李 择一 on 11-4-22.
//  Copyright 2011 __MyCompanyName__. All rights reserved.
//

#import 
<Foundation/Foundation.h>


@interface UIImage (Extra)

- (UIImage*) imageByScalingAndCroppingForSize: (CGSize)targetSize;

@end

//
//  UIImage_Extra.m
//  Camera
//
//  Created by 李 择一 on 11-4-22.
//  Copyright 2011 __MyCompanyName__. All rights reserved.
//

#import 
"UIImage_Extra.h"


@implementation UIImage (Extra)

- (UIImage*)imageByScalingAndCroppingForSize: (CGSize)targetSize
{
    UIImage 
*sourceImage = self;
    UIImage 
*newImage = nil;        
    CGSize imageSize 
= sourceImage.size;
    CGFloat width 
= imageSize.width;
    CGFloat height 
= imageSize.height;
    CGFloat targetWidth 
= targetSize.width;
    CGFloat targetHeight 
= targetSize.height;
    CGFloat scaleFactor 
= 0.0;
    CGFloat scaledWidth 
= targetWidth;
    CGFloat scaledHeight 
= targetHeight;
    CGPoint thumbnailPoint 
= CGPointMake(0.0,0.0);
    
    
if (CGSizeEqualToSize(imageSize, targetSize) == NO) 
    {
        CGFloat widthFactor 
= targetWidth / width;
        CGFloat heightFactor 
= targetHeight / height;
        
        
if (widthFactor > heightFactor) 
            scaleFactor 
= widthFactor; // scale to fit height
        else
            scaleFactor 
= heightFactor; // scale to fit width
        scaledWidth  = width * scaleFactor;
        scaledHeight 
= height * scaleFactor;
        
        
// center the image
        if (widthFactor > heightFactor)
        {
            thumbnailPoint.y 
= (targetHeight - scaledHeight) * 0.5
        }
        
else 
            
if (widthFactor < heightFactor)
            {
                thumbnailPoint.x 
= (targetWidth - scaledWidth) * 0.5;
            }
    }       
    
    UIGraphicsBeginImageContext(targetSize); 
// this will crop
    
    CGRect thumbnailRect 
= CGRectZero;
    thumbnailRect.origin 
= thumbnailPoint;
    thumbnailRect.size.width  
= scaledWidth;
    thumbnailRect.size.height 
= scaledHeight;
    
    [sourceImage drawInRect:thumbnailRect];
    
    newImage 
= UIGraphicsGetImageFromCurrentImageContext();
    
if(newImage == nil) 
        NSLog(
@"could not scale image");
    
    
//pop the context to get back to the default
    UIGraphicsEndImageContext();
    
return newImage;
}


@end

   再往下做平移的时候出现了问题,虽然可以重载touchesBegan和touchesMove移动UIImageView,可是就失去了iOS特效了,并且当图片移到屏幕边缘再进行放大,缩小,UIImageView就不一定飞到那里去了,还需要继续增加判断条件。所以此方法不可取。

 ------------------------------2011-04-25 更新------------------------------

现在发现了新的api可以解决拉伸的问题。在UIImage 中有个函数叫stretchableImageWithLeftCapWidth:topCapHeight:的,可以返回一个新的UIImage,这个UIImage是可以拉伸的。具体用法请参阅apple的Sample Code.

-------------------------------------------------------------------------------

 

2.  到网上查了可以利用UIScrollView做平移处理,在其中嵌入一个UIImageView,手势用来管理图片放大缩小,这样就可以一边吃火锅,一边唱歌了。

   这个方案要考虑的事情有几个,一个是UIScrollView的contentSize的要考虑UIImageView的大小,在放大或者缩小图片以后要调整contentSize的大小。

    还有一个就是在缩放的时候要考虑到,缩放的中心位置问题。比如,现在图片上有个人脸,然后手势是以人脸鼻子为中心放大的,在放大结束后,可能手势的中心就跑偏了,因此要在缩放时修改UIImageView的center,这个计算还是挺复杂的。

 

3.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继续搜索文档,发现在UIScrollView里面有zoom这个东东,可以通过delegate的viewForZoomingInScrollView:方法指定UIScrollView中的某个view放大,还可以设定放大的最大倍数和最小倍数。这个nb了,一个UIScrollView类全都搞定了平移缩放。酷啊!!

   但是这个也有要注意的问题。由于UIScrollView里面可能要主动调用他所包含subView的属性,因此在缩放过程中,不要修改subview的属性。

        另外,缩放平移全都人家搞了,在给UIImageView中换图片之前一定要注意先将UIScrollView的zoomScale,contentSize,contentOffset全都设置成初始值。设想这样一个情况,在UIScrollView里面将图片放大,contentSize,contentOffset,zoomScale全变了,而你这时候找了个特小的图片放进来,如果不设置那三个属性的初值,或者只设置了一个,这样必然会造成混乱。

 

三种方法里还是第三种最简单啊。

总结:我忘了那本书里面说过,Apple公司为在Mac上面的工作做了20年,如果你需要用很多代码实现一个很简单的功能,肯定是方法不对。

今天的探索印证了这句话。还有,现在市面上所有的iOS开发书籍里都没有原理层面的讲解开发的。所以搜索引擎,加上浏览各种网站论坛成为解决问题的快捷途径。

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出一本《深入理解iOS开发模型》之类的书啊!!

 

posted @ 2011-04-22 19:31  摇滚诗人  阅读(4626)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