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bbo服务发现源码解析

一、源码模块

官网地址

源码地址

1.1 源码模块组织

Dubbo工程是一个Maven多Module的项目,以包结构来组织各个模块。

 

核心模块及其关系,如图所示:

1.2 模说明

  • dubbo-common 公共逻辑模块,包括Util类和通用模型。
  • dubbo-remoting 远程通讯模块,相当于Dubbo协议的实现,如果RPC用RMI协议则不需要使用此包。
  • dubbo-rpc 远程调用模块,抽象各种协议,以及动态代理,只包含一对一的调用,不关心集群的管理。
  • dubbo-cluster 集群模块,将多个服务提供方伪装为一个提供方,包括:负载均衡、容错、路由等,集群的地址列表可以是静态配置的,也可以是由注册中心下发。
  • dubbo-registry 注册中心模块,基于注册中心下发地址的集群方式,以及对各种注册中心的抽象。
  • dubbo-monitor 监控模块,统计服务调用次数,调用时间的,调用链跟踪的服务。
  • dubbo-config 配置模块,是Dubbo对外的API,用户通过Config使用Dubbo,隐藏Dubbo所有细节。
  • dubbo-container 容器模块,是一个Standalone的容器,以简单的Main类加载Spring启动,因为服务通常不需要Tomcat/JBoss等Web容器的特性,没必要用Web容器去加载服务。因为服务通常不需要 Tomcat/JBoss 等 Web 容器的特性,没必要用 Web 容器去加载服务。

 

二、服务发现

Dubbo的应用会在启动时完成服务注册或订阅(不论是生产者,还是消费者)如下图所示。

  • 图中小方块Protocol, Cluster, Proxy, Service, Container, Registry, Monitor代表层或模块,蓝色的表示与业务有交互,绿色的表示只对Dubbo内部交互。
  • 图中背景方块Consumer, Provider, Registry, Monitor代表部署逻辑拓普节点。
  • 图中蓝色虚线为初始化时调用,红色虚线为运行时异步调用,红色实线为运行时同步调用。
  • 图中只包含RPC的层,不包含Remoting的层,Remoting整体都隐含在Protocol中。

 

2.1 多种启动方式

除了XML方式,Dubbo的服务Config还支持多种方式,包括

  • 注解驱动(Annotation-Driven)
  • 外部化配置(External Configuration)
  • 以及自动装配(Auto-Configure)

具体的可以参考 http://dubbo.apache.org/zh-cn/blog/dubbo-annotation.html

下面我们的分析以最基础也是应用最广泛的Spring配置方式为例。

 

2.2 配置信息

在配置文件中,所有dubbo的标签,都统一用DubboBeanDefinitionParser进行解析,基于一对一属性映射,将XML标签解析为Bean对象。

相关信息可以参考: Dubbo中对Spring配置标签扩展(http://www.cnblogs.com/ghj1976/p/5379332.html

以 dubbo-demo-provider 为例, 它的配置文件如下:

  • com.alibaba.dubbo.demo.provider.DemoServiceImpl 是服务实现类。
  • com.alibaba.dubbo.demo.DemoService 是服务需要实现的接口。

2.3 配置文件的解析过程

  • 基于dubbo.jar内的META-INF/spring.handlers配置,Spring在遇到dubbo名称空间时,会回调DubboNamespaceHandler。
  • 所有dubbo的标签,都统一用DubboBeanDefinitionParser进行解析,基于一对一属性映射,将XML标签解析为Bean对象。

每个service方法的配置会解析成对应的 com.alibaba.dubbo.config.spring.ServiceBean<T> 类的实例。

 

2.4 服务注册和引用

在Bean对象实例化的过程中,参考Spring Bean对象的生命周期,依次实现了不同的方法完成注册和引用。

关于Spring对象的生命周期,可以参考 https://www.cnblogs.com/zrtqsk/p/3735273.html

在 afterPropertiesSet 后, 会调用到 ServiceConfig.export() ,具体的调用栈如下

 

posted @ 2019-09-29 19:47  邴越  阅读(132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