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倪光南:反对将开源软件认定为国产软件居心何在》有感

本文转自博客:http://nign.blogchina.com/999567.html

不要动不动把什么东西都套上国家的高度,民族的未来~这两个专有关键词价值已被无限拉低,地狱水平线!

备注:我本人对国产软件如何认定并不感兴趣,但我不赞同这个常在IT行业发出声音的院士先生所发出的大部分声音。尤其对其最近一直搞掉宣称的什么XP的替代者国产操作系统这些东西。如果想替代XP那么基于Linux的OS不是最好的选择,ReactOS 和 Wine才是,这些牛人都怎么想的呢?

据目前已知信息得出结论,以前的不说,从我接触互联网,到对一些事情有所认识,所有相关争议起源于“十一五规划”的“核高基”专项,以此为始,正式拉开了一场场搞笑剧~悲情剧。(想知道详情请百度十一五规划与核高基专项等关键词,然后看一看资金审批等,或参见http://zt.blogchina.com/2012zt/hgj/)

本人对硬件知道不多,注入龙芯之类的印象完全是人云亦云,无自己的印象,无法评论,单就核高基中软件部分操作系统来说。

现在国产操作系统在IT届的名声起码在我的印象里如过街老鼠~甚至不如,如果不冠以国产,那么未必会如此招人联想。记得有人写过一系列专题分析某所谓国产操作系统与FreeBSD的渊源,这也算是一个小高峰的起点。

诸如广为人知的中科麒麟,什么普华,国防科大的什么系统,并不广为人知的诸如四川国芯的未来阿尔法(无心大牛目前的关注点应该是他的GridOS)之类,大都已经悄无声息~

国家发展核高基的目的不在于是不是国产,这个与院士先生在文中说的一些观点类似,无论谁产,合适用,无版权问题,无安全问题,安全可控,这就意味着这个东西我们能用,可用,安全问题是使用问题,不是概念性的问题,并不代表国外的东西都不安全,VxWorks不知跑在多少个国家的多少颗卫星上,至今没人出来生成他对国家安全有什么危害?为什么单说大多由国外人共同贡献的开源操作系统有问题呢?

国产操作系统这个概念倒是很符合某些人的品味。

对国产软件的认定上,我国是有一些官方的法规的,不管合理与否,是存在的,为什么要大力宣扬我们这个Linux发行版是国产操作系统?秘密就在那个“国产”二字上,因为是国产,那么就复合某些规定,为什么说一切源于十一五的核高基专项?因为可以靠这两个字去国家要经费!

 

以下为院士原文:

最近有人反对将开源软件认定为国产软件,初看起来这似乎仅是一个“名分”之争,但实际上却关系着国家核高基重大科技专项(以下简称“核高基”)的命运。因为“核高基”所支持的国产基础软件与开源软件有密切的关系,尤其是国产操作系统几乎都基于开源软件。
 
  “国产软件”不是一个简单的名分,认定某个软件为国产软件,表明它对国家有利,能自主可控,因而政府采购和重要信息系统应当优先采用。因此,如果开源软件不能认定为国产软件,这就意味着很多“核高基”支持的、基于开源软件的基础软件将无法进入这些关键市场从而会陷入困境!
 
  这里应当指出,国产软件认定只是给予一种资质,完全不涉及该软件的产权,“国产”不是“国有”。无论是国有公司还是民营公司,甚至是外资公司,只要它们的软件符合一定条件都可被认定为国产软件。这样看来,把不属于特定国家和个人的开源软件 (大多数人认为它属于公共领域)排除在国产软件之外是毫无道理的。
 
  至于如何认定国产软件本来是早已解决了的问题。2004年底财政部会同信息产业部起草的《软件政府采购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实施办法》)规定:国产软件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最终形成,且在国内的开发成本不 低于总开发成本的50%”的软件。由于对软件而言,其主要增值是在开发环节,所以这一开发成本准则和国际上通行的增值准则(在本国生产的、增值达到50%以上)是一致的。请注意,《实施办法》并不要求这50%都是创新,更不要求都是原始创新。同时,《实施办法》也规定:“根据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需要,可以将本国供应商发行的源代码开放软件视同本国软件予以认定”。
 
  当年这个认定准则得到了中国软件界和开源软件界的广泛赞同,有关部门一直以来也都是这样做的。但现在有人跳出来企图将水搅混,说什么国产开源软件必须要自己写50%以上源代码,这话究竟有没有道理呢?业内人士都知道,只要遵循开软许可证(开源授权协议),不管发行商自己是否写了源代码、不管写了多少,都可以推出合法的开源软件发行版。事实上,由于开源软件是多年来全世界开源工作者共同成果的积累,如果以源代码行数来衡量,一个发行商乃至一国的贡献比起全世界的贡献来总是小的。如要求自己写50%以上源代码,不仅是中国的开源发行版不合格,世界上那个国家的开源发行版也都不合格了。提这种要求看起来是“尊重”开源软件,但实际上却会扼杀开源软件的传播!
 
   由此可见,《实施办法》的认定准则是合理的,它并不要求开源软件像一般软件那样计算开发成本,这符合开源软件的特点。谁都知道,如有可能应当站在巨人肩膀上进行自主创新,所以在遵循开源许可证的前提下,充分利用开源软件,站在开源软件的“肩膀”上创新,可以大大加速中国软件业的发展,同时也可以为开源软件作出贡献。硬要中国的开源软件发行版都做到自己写50%以上源代码,就像在一般科学研究中,硬要自己去重新发现牛顿运动定律一样。
 
   围绕着中国要不要发展自主基础软件历来存在着争议,因此根据《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所部署的“核高基”的实施也是 困难重重,既要克服许多技术障碍,还要克服许多非技术障碍。前些年,中国就出现过一股夸大开源软件知识产权风险的风波,这次又出现了这股排斥开源软件成为国产软件的风波,再联系到最近跨国公司教训金山等中国厂商“不要再在Office方面谋求发展”(Office是基础软件之一)等事件,实践表明“核高基”的实施是十分艰巨的。但我们相信,只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的自主创新道路,“核高基”总能克服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最终实现国家制订的宏伟目标。
posted @ 2014-10-13 12:09  BinSys  阅读(57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