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作业——案例分析

第一部分:调研, 评测

1.下载并使用,描述最简单直观的个人第一次上手体验。

界面很清晰啊,主色调用的淡淡的绿色,让眼睛看起来很舒服,他的语种分类也很明确,对于要找什么都一目了然,点开U微课就可以看到四六级相关,这也是最引人注目的部分,往下划就可以看到更多有关于四六级的东西了,例如四级备考、四级冲刺这类的

2.按照《构建之法》13.1节描述的 bug 定义, 找出几个功能性的比较严重的 bug,至少2个。

在《构建之法》13.1节描述的 bug 有如下定义:
Bug:软件的缺陷,bug可以分解为:症状(Symptom)、程序错误(Fault)、根本原因(Root Cause)。

1)症状:即从用户的角度看,软件出了什么问题。例如,输入(3211)时,程序出错退出。
2)程序错误:即从代码的角度看,代码的什么错误导致了软件的问题。例如,代码在输入为某种情况下访问了非法的内存地址——0X0000000C。
3) 根本原因:错误根源,即导致代码错误的根本原因。例如,代码对于id1==id2的情况没有做正确判断,从而引用了未赋初值的变量,出现了以上的情况。

用专业的语言描述 (每个bug 不少于 40字),如有必要, 可以配图。

bug 1
【主页>教材课程>日语】 可以看到图中右下角明明已经点击了 加入学习 ,显示了已加入,并且背景已经变黑,但是还是弹出了警告框,这就很不可理解,于是就无法学习日语的相关资料,当然,我进行了重启APP,重启之后,按照上述路径进入,发现可以点击进入了。

bug 2
【U讲堂>任意点击一个课程>加入学习>开始学习>点击链接】 可以看到在点击了链接之后,理应转向学习界面或者网站,可是他却弹出了一个登陆界面让我登陆,我很纳闷我不是登陆了嘛? 于是我返回 我的 界面后,发现已经是登陆状态,这里可以推断出u讲堂里面是不会继承APP的登陆状态的

bug 3
【U讲堂>任意点击一个课程】可以看到找不到 <返回 这个按钮,如果点击图片中左上角的 三 型按钮,弹出的界面中也没有发现返回界面,那要怎样返回呢? 我想了想,只有重新打开APP才能解决问题了

3.相信每个同学的朋友中一定有人需要用这样的软件, 选择一个朋友(用户)进行采访,并加以记载。

1.采访对象的背景和需求

该人员是我舍友,今年的四级他考完觉得很糟糕,于是要寻找一些好用的学习英语APP,最好带有听力专题的那种;这款APP他要用来学习四级的相关知识,以备战明年的四级笔试考试。

2.让采访对象使用10 – 30 分钟该APP的功能

下图为该同学使用该APP的照片

3.描述用户使用这个产品的过程,用户的问题解决了么?软件在数据量/界面/功能/准确度上各有什么优缺点?用户体验方面有问题么?

解决了,APP中有四级的学习资料和相关的听力资料,也满足了需要;

数据量上:优点:覆盖语种类型广,目前热门语种都有涉及 缺点:内容太少,往年的试卷,真题等都偏少,以及单词背诵、单词字典等功能缺失
界面上:优点:最大的优点就是就是他的界面了,分类清晰,有条有理,找寻需求方便
功能上:优点:有网课(U课堂)可以听讲,方便在线学习,也有缓存功能,方便离线学习 缺点:网课数目太多,语种也多,主界面没有 搜索 这个功能,单凭手工寻找也是很困难的,还有就是有的界面中没
有返回这个按钮,另外,个别时候会出现闪退
准确度上:怎么说呢,这个应该是准确的,都是标准课本上的内容,还有,网课这一部分,准确度就看网课老师讲得是不是准确的了。

改进意见:
1.上线主界面搜索功能
2.添加单词字典,用户遇到不会的单词,不用再去问百度

经过这么多工作,你一定有充分的理由给这个软件下一个评价:一般
真的一般般,市面上有很多优秀的产品,BUG少,功能多而强大,但是这款APP也有他的优势吧,列如u讲堂部分

4. [附加题]除了定性的结论,是否能有定量的结论 (就像比较时髦的手机评测那样, 跑个分?), 如何定量地评价一个软件?

一个软件做得好不好,是看用户对他的接受程度,用户使用这个软件是否舒适,是否满足绝大部分用户的要求,就比如,身边的同学需要学习数学,市面上有数学的学习软件A、B、C、D等等,但是当你发现周围的同学都用软件A,或者说绝大啊部分用软件A,那么就可以说软件A是比较成功的。

第二部分 分析

1.使用此软件的所有功能 , 估计这个项目做到这个程度大约需要多少时间 (团队人数6 人左右, 计算机大学毕业生, 并有专业UI 支持)。

任务名称 所需时间
需求分析,调研 10天
完成计划书,明确任务分配 7天
美工设计 20天
研发、制作 90天
第一阶段整体测试 7天
修复出现的bug 14天
第二阶段整体测试 7天
项目的整合,发布 3天
应该要五个月左右。

2.你在第一部分发现的bug,为何软件团队不能在发布前修复?他们是不知道,还是有意不修复?你觉得是什么原因?

bug 1:我觉得可能是开发团队在测试的时候没有发现这个问题,导致用户有时候会出现这种情况。
bug 2:为什么不继承登录状态,我认为是他们不修复,因为这么大个问题理应在测试的时候可以发现,既然可以发现,那么就可以去修改才对。
bug 3:没有返回这个按钮,绝对是有不知道,为什么呢,因为现在的APP只要是用户用起来不舒服的话,会很减APP的寿命的,开发团队可能是在测试的时候认为用户一定会购买他的产品,并没有考虑到用户可能这会又不想买了,又或者是选错了想回返回重新选 这些情况,这是对用户体验极大的打击啊!

3.团队在哪一个层次还有问题? 可以把自己想问软件团队的问题都列出来

你的资源绝大部分是收费的,这样是很不合理的,有一种将客户拒之门外的感觉,能不能先让用户体验一两节课,然后在提出要付费的要求呢?

第三部分:建议和规划

1.这个软件/网站/服务有很多可以提高的部分, 如果你是项目经理,如何提高从而在竞争中胜出?

在保持着自家APP特色的情况下,努力完善不足之处,努力开发出更好的功能,于此同时,可以适当进行烧钱,比如使用30分钟签到一次,累计签到3 7 15次送话费充值卡这样子来吸引用户前来下载,在有一定的用户量的基础上进行再调研,再开发,向着用户喜欢的方向来发展,同时又不能失去自己的特色。

2.目前市场上有什么样的产品了?

可可英语,百词斩,知米背单词,有道云词典等。

3.作为新的项目经理,这个产品的核心用户群是什么样的人, 典型用户长什么样?学历,年龄,专业,爱好,收入,表面需求,潜在需求都是什么?

核心用户群、典型用户:核心人群应该是那些在校的大学生以及有考四六级需要的人群,长得应该跟大学生一个样吧。
学历:是专科以上,或者有着不错英语基础的人们
表面需求:是那些需要通过APP来提升自己的英语水平,在考试中取得好成绩的人们
潜在需求:是锤炼自己的英语技艺,使之不断巩固提升并且能够做到熟练运用的人们

4.功能:你要设计什么样的功能? 为何要做这个功能,而不是其他功能? 为什么用户会用你的产品/功能? 你的创新在哪里?

  1. N (Need 需求):
    对于大学生和要考四六级的人们来说,一个好成绩是至关重要的,英语是一门语言,是需要通过听说读写来提高的,而手机是人们每天不可能离开的,于是手机上相关的英语学习APP会首当其中的成为此类人们的宠儿。

  2. A (Approach 做法):
    加入游戏式学习方法,列如添加连连看游戏类型的,在把单词和对应中文连线后会消除两个块,直到全部消除

B (Benefit 好处):
在玩游戏的同时学习了知识,使得整个学习的过程变得轻松,丢掉了以往的无趣和枯燥。

C (Competitors 竞争):
市面上有着诸多的英语学习APP,有着自家特色显得尤为重要,必须秉承着用户良好体验的情况下开发新功能。

  1. D (Delivery 交付)
    可以派发传单,印制下载的二维码并且下载送礼送会员等等; 在网上打打广告,制作视频,去播放网站投稿置顶,让网友浏览播发

5.如果你有钱可以招聘 6 个人, 有 4 个月的时间, 你作为项目经理, 应该如何配置角色 (开发, 测试,美工等等)?

开发属于比较困难的工程,分配3人,测试工作就分配2人,美工1个人就可以

6.描述你的团队在16 周期间每周都要做什么,才能在第16周如期发布软件的改进版本,并取得预想中的成绩

1周:市场需求调研,针对需求高涨部分划重点,团队进行讨论,并制定计划
2-3周:完成需求说明书,明确各成员所领任务,明确各阶段所做任务和交付日期
4-10周:项目开发
11周:第一次整体测试,记录bug,反馈,提议
12周-13周:完善、改良上一次测试出现的bug和不足
14周:第二次整体测试
15周:有新bug出现就修复之,没有什么大毛病就进行最后整合,然后放假一周
16周:项目发布

posted on 2018-12-22 22:25  宾钧荣  阅读(77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