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象类(abstract class)与接口(interface)的异同

抽象类:如果一个类中包含抽象方法,那么这个类就是抽象类。在Java语言中,可以通过把类或类中的某些方法声明为abstract(abstract只能修饰类或方法,不能修饰属性)来表示一个类是抽象类。

接口:接口就是指一个方法的集合,接口中的所有方法都没有方法体,在Java语言中,接口是通过关键字interface来实现的。

相同点:

1. 抽象类与接口都不能被实例化,它们都位于继承树的顶端,用于被其它类继承和实现。

2. 抽象类与接口都可以包含抽象方法,继承抽象类和实现接口的普通子类都必须实现这些抽象方法。

不同点:

1. 设计目的不同:抽象类体现的是一种模板式设计;接口体现的是一种规范。

2. 用法上的不同

1)接口里只能包含抽象方法、静态方法和默认方法,不能为普通方法提供方法实现;抽象类则完全可以包含普通方法。

2)接口里只能定义静态常量,不能定义普通成员变量;抽象类里则既可以定义普通成员变量,也可以定义静态常量。

3)接口里不包含构造器;抽象类里可以包含构造器,抽象类里的构造器并不是用于创建对象,而是让其子类调用这些构造器来完成属于抽象类的初始化操作。

4)接口里不能包含初始化块;但抽象类则完全可以包含初始化块。

5)一个类最多只能有一个直接父类,包括抽象类;但一个类可以直接实现多个接口,通过实现多个接口可以弥补Java但集成的不足。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Java典籍】,收看更多Java技术干货!

  ▼微信扫一扫下图↓↓↓二维码关注

 

posted @ 2019-03-25 19:53  冰湖一角  阅读(64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