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h类中round、ceil和floor方法的功能

Java中的Math工具类用来完成除+、-、*、/、%等基本运算以外的复杂运算,位于java.lang包下,Math类的构造器全是私有的(private),因此无法创建Math类的对象,Math类的方法全是类方法,可以直接通过类名来调用它们。下面重点介绍Math类中经常用到的几个方法,也是面试时经常被问到的知识点。

1、round

round方法表示四舍五入。round意为“环绕”,其原理是在原数字的基础上先加上0.5再向下取整,它的返回值为int类型,例如,Math.round(11.5)等于12(11.5+0.5后向下取整的结果),Math.round(-11.5)等于-11。

2、ceil

ceil方法的功能是向上取整。ceil意为“天花板”,顾名思义就是对操作数取顶,Math.ceil(a)就是取大于a的最小整数。需要注意的是它的返回值不是int类型,而是double类型。若a是正数,则把小数“入”,若a是负数,则把小数“舍”。

3、floor

floor方法的功能是向下取整。floor意为“地板”,顾名思义是对操作数取底。Math.floor(a),就会取小于a的最大整数。它的返回值类型与ceil意义,也是double类型。若a是正数,则把小数“舍”,若a是负数,则把小数“入”。

 

上述三个与取整有关的方法(round、ceil、floor)的作用于它们的英文名字的含义相对应,也特别好记,下面是一个实例分析:

round、ceil、floor的区别
数字 floor round ceil
2.4 2.0 2 3.0
2.5 2.0 3 3.0
2.6 2.0 3 3.0
-2.4 -3.0 -2 -2.0
-2.5 -3.0 -2 -2.0
-2.6 -3.0 -3 -1.0


上面程序运行结果为:

Math.round(8.4)=8
Math.round(-8.4)=-8
Math.ceil(8.4)=9.0
Math.ceil(-8.4)=-8.0
Math.floor(8.4)=8.0
Math.floor(-8.4)=-9.0

常见笔试题:

Math.round(11.5)等于多少?Math.round(-11.5)等于多少?

答案:12,-11。见上面讲解。

 

posted @ 2019-03-04 20:07  冰湖一角  阅读(215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