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不队》团队作业4—基于原型的团队项目需求调研与分析

《对不队》团队作业4—基于原型的团队项目需求调研与分析

一、团队项目软件用户调研活动过程。

  首先,我们采访了学院中有组织会议经验的同学和西北师范大学教授,人文地理学博士(区域发展与规划方向),以我们实验七所开发的原型为基础,先让其简单的使用,并提出几点建议。然后我们采用向老师提了如下的几个问题,老师也谈了自己的看法。

  1、 是否了解并使用过类似的学术会议管理系统?

  2、 参加学术会议一般提交会议论文的方式都有哪些?

  3、 觉得这种方式有什么优势?

  4、 我们所做的原型还有什么不足?

  5、 您会使用这个系统吗?

  其次,与此同时我们团队设计了有关会议管理系统的问卷调查,在其使用完原型之后,在问卷中提出一些改进意见,我们的问卷调查主要的参与人员有多次会议组织经验的学生会领导、学生社团的组织者、参与会议经验的人员等。通过对问卷调查的分析,得到更加完善的需求调研结果。

  详细的问卷调查:问卷调查

  本次需求调研的流程及结果分析如下图所示:

二、UML模型描述任务一所获取的用户需求。

 1. 用户需求调研后用例图如下图所示:

(1)参会人员用例图:

(2)会议管理员用例图:

(3)审稿管理员用例图:

(4)系统超级管理员用例图:

(5)专家审稿用例图:

2.用户活动图如下图所示:

3.类图如下图所示:

         

三、撰写《软件需求规格说明书》,并上传到团队项目Github仓库。

Github仓库链接地址:《软件需求规格说明书》

四、团队成员的具体分工及工作量比例。

 下表为描述团队成员的具体分工及占整个需求文档任务的工作量比例:

团队成员

具体分工

工作量比例

马思远

用户调研(例:社团会议:吴琼(计算机协会主席)、院(校)级会议:李玉莹、张海鑫:学生会主席,团委副书记),写一份用户需求调研过程、需求调研方法、需求调研结果的文档。

20%

彭辉

设计问卷调查并寻找填写用户,并整理问卷调查分析材料。上传GitHub文档 。

16%

冯晓

UML图(用例图、类图和活动图)。

16%

王爽

软件规格说明书1-2,描述团队成员的具体分工及占整个需求文档任务的工作量比例,总结团队项目需求分析心得。

16%

吴琼

软件规格说明书3。

16%

郝延婷

软件规格说明书4-5,整理软件规格说明书并发表博客随笔。

16%

 

五、团队项目需求分析心得。

   在本次团队项目的需求获取的过程中,首先我们采访了学院中有组织会议经验的同学和参加过学术会议的教授,通过访谈的方式获取用户的需求,得到系统的大致功能,并在情景分析的基础上团队一起分析,得到初步的会议管理系统的原型。然后利用原型工具“墨刀”实现了我们的原型的初步设计。同时我们团队设计了有关会议管理系统的问卷调查,并将原型地址附在问卷中,让参与调查的人员使用我们的原型,在问卷中提出一些改进意见,我们的问卷调查主要的参与人员有多次会议组织经验的学生会领导、学生社团的组织者、参与会议经验的人员等,通过对问卷调查的分析,进行原型迭代,不断完善我们的原型设计。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最大的感触就是虽然需求分析的过程感觉比较简单,但是在实践中却不是那么容易,一个好的团队在整个需求分析的过程中是非常重要的。

 

posted @ 2018-05-16 23:34  对不队  阅读(409)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