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博客之路

blog是什么?--百度百科
博客(Blog)就是以超级链接为入口的网络日记,它代表着新的生活、工作和学习方式。

一、缘起Blog

拥有一个个人blog用来记录和梳理知识很重要!不要觉得别人已经有总结的那么好了,为啥我还要费这个力气?别人的终归是别人的,你自己总结的写的回忆的才是自己的!这是整blog的缘由。最主要还是学长学姐还有前辈们的推荐,感谢先行者宝贵的经验!这里记录一下我和blog的相遇的故事

二、结缘CSDN

作为CS学科,网上搜索问题经常能看见CSDN名列前茅,So就此注册了一个账户,但是作为新人,然后就是没有太多的墨水,也没有写文章的习惯,就...仅仅是注册了一下,自我原谅当时的我太菜并表示是实在不知道写什么。

为了写blog更有动力,阅读也舒服一点,美化博客这很合理吧!非常合理!然鹅,csdn好像没法子自定义皮肤,于是了解了一番自己建站的流程,这中间也学到了不少的知识,比如服务器、域名、HTML、CSS、MarkDown等等真的学到很多;
最后,作为白嫖党打算采用WordPress(开源的博客框架)+GithubPage(免费服务器托管+免费域名)的方式建站,但是,我不小心在CSDN冲浪的时候发现了有个介绍Hexo博客框架的文章(大概是大数据看完最近看了不少建站的文章推送的?),觉得它的主题真的好看呀,爱了爱了,于是决定采Hexo+GithubPage的方式建站。

三、Hexo+GitHub建站

hexo史上最全搭建教程
上面这个是我当时一步步跟着操作最后花了半天才搞定的,然后我的效果贴在这里点击文字进入MyBlog站点,当时从下午一直操作到晚上,GitHub账户早早就听闻大名并注册了账户,然后由于太久没用过忘了账户和密码,还有就是GitHub啥操作都不懂就是跟着点,有的地方发生了一点点的变化就找不到地方了,node和git也是压根不知道是啥就装了,后来有次要用node的时候,正打算装,发现欸,我什么时候装的node才想起来是建站的时候装的。
现在回忆起那个时候笨手笨脚的,一步一步的,从下午到晚上建站完了,然后晚上熬夜到12点自定义一些自己想要的东西和不要一些东西,比如:加看板娘什么的(就是左下角的那个随着鼠标移动移动眼睛的,也是一个开源作品来的)
博客首页图片效果
向下滑动一下就是这样:
向下滑动一下
最后,凌晨1点的时候,访问我自己一步步搭建的网站,就这样拿着手机满足的睡了,手机和电脑的屏幕上是已经建好的个人博客
恰逢那段时间后打算参加蓝桥杯竞赛,于是更新一大波算法的文章,后来比赛打完了,热情就下来了,但是还是偶尔更新一下,又比较嫌弃访问速度慢,但是这个是我的问题,没买服务器那当然慢啦,每次开文章又麻烦,还得gitbash操作,后来又解锁了别人开发的hexo写作工具才方便了很多,然后现在换了电脑之后,要迁移博客,懒癌的我一直没弄,又回到CSDN啦,还是CSDN的编辑和管理工具方便,好看的皮囊啥的都是虚拟的,把握不住!

四、博客园美化

CSDN的皮肤没我本来的博客好看,这让我非常遗憾,有次我搜索一个问题时,发现解决问题博主的博客非常好看,然后他的域名却是博客园的子域名,然后才知道,原来是可以申请js权限,自己定义博客皮肤的!

于是翻出了博客园账号,其实最初选择blog平台的时候,也注册过博客园,但是那时候博客园好像没有人管的孤儿一样,界面也不好看,很多原因决策之后最初选择了CSDN,不过也有个博客园的账户用了个他们提供的coffee皮肤,这种没咋用的账户我可太多了。你可以看到的简书等等啥的都能申请一个自己的子域名博客。

ps:注册那时候博客园还没有复活,后来发了一封长长的道歉信,开始整理治理博客园!

点击查看教程:这特么也太好看了--博客园主题美化
最开始的时候根据上面的教程折腾了一会儿,弄出了个电脑端看起来还不错的网站,然鹅,手机端没适配,访问一堆子乱的,头大,当然这个难不住我,如今我已不是当初的小白了,上GitHub翻翻,果然,找到了开源项目,然后根据别人提供的手册一步步安装即可!

最后效果如下:左下角不是板娘了蛤,是个音乐播放器,哎呀还不错喔!
首页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当然,小白的话,也不用担心有一些不错的文章可以参考比如:小白的博客园美化之路反正比自己建站要轻松很多就能得到一个很好看的页面

ps:有的大佬的代码甚至把博客园的推荐呀啥的都完全挡住了,完全展示属于自己,太巴适了

五、总结

回顾自己的博客之路,总结个人感觉不错的解决方案

  1. 大平台个人博客
    推荐CSDN或者博客园,CSDN好处就是编辑啥的,文章管理都方便;博客园自己简单的折腾就能得到一个超好看的个人博客!或者如果你不想发布只想自己作笔记的话可以用有道笔记、石墨文档、语雀等在线文档笔记,这些都是大平台,功能都很好用!
  2. 自己搭建个人博客
    这个是最推荐,也是最能学到东西的,后来我用Django+MySQL等从0开始搭建了一个简朴的博客获益匪浅,或者直接用别人的框架去尝试搭建也是可以的,也能学到不少东西!
  3. 本地编辑个人博客
    推荐typora+图床,最开始不知道还有图床这种方便的东西,老是头疼一大堆图片在本地md5文件的旁边是真的麻烦,这让我回忆起了,最初用hexo搭建博客时候图片不显示的头疼问题,写博客图片更换什么的也是非常麻烦

最后,写博客一是为了梳理自己的知识从而学习知识最后更好的记住知识,二是为了吐槽生活,记录生活,而博客美化啥的折腾,其实是有点偏离初衷了的,发现自己现在还是有点浮躁,之后有时间会慢慢的把写过的(学习的时候cv的)文章总结梳理内化成自己的东西,当然,也不会忘了继续吐槽这该死的生活,继续热爱这最好的生活!

posted @ 2022-10-30 19:42  BingeBlog  阅读(592)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