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基于vs2005以上版本Qt程序发布的注意事项

2011-03-15 14:06  bingcaihuang  阅读(549)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最近发现了一个非常恼人的程序deployment的问题,估计大家有可能也会遇到,特此memo。

问题的出现我觉得主要还是微软搞的花头太多, 一个不知所谓的manifest文件让本来简单的程序发布变得困难重重。 找了找关于manifest的介绍,貌似这个文件是用来描述程序或者库的依赖关系, 特别是对程序依赖的版本进行描述, 这样系统可以通过manifest的内容找到正确的库版本。 理论上讲这个dd确实是不错, 可以解决版本不兼容的问题, 保证程序运行的时候用的是指定版本的库。 不过实际操作起来麻烦事一箩筐。
笔者对vs/windows编程十分之菜,可能理解的有所偏差, 欢迎指正。 大概也是从vs2005以上的版本开始程序编译时对这个manifest要求更严格了? 要么可以将manifest信息内嵌到程序里,要么就在发布程序的时候带上这个manifest文件才能保证程序找到依赖的外部库。 Qt相对这种情况也在build system内部做了相应的调整, 目前的状况是默认把manifest内嵌在binary里, 包括库、程序和插件。

按照Qt文档的说法, 发布基于vs2005以上版本的Qt程序有两种方法, 一是把vc的crt目录Microsoft.VC80.CRT拷贝到程序路径下与程序一起发布; 另外一个是在目标机器上安装vc的redistribution package。 实际上经过笔者的实验, 第一种方法行不通, 常见的症状是按照文档做了程序不能启动,或者是插件无法载入。 找了个专家咨询了一下,发现问题就出在内嵌的manifest信息上。 由于Qt库内嵌了manifest信息, 程序运行的时候系统只会到固定的位置寻找vc的库,根本就不搜索本地的路径。 笔者的试验结果是即使把vc的库放在与程序exe相同的目录下都找不到,真是奇怪哉! vs2005的程序还没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哦!

专家给出的意见是要么安装vc的redistribution package, 这个是肯定能行的。 还有一种方法是在编译Qt时在pro里加 CONFIG-=embed_manifest_dll (这一点和文档上说的似乎是相反的,可见Qt的文档有谬误。), 编译的插件也需要在pro里加 CONFIG-=embed_manifest_plugin, 包括我们的程序pro里要加 CONFIG-=embed_manifest_exe, 这样才圆满了! 这种做法的原理是程序里不嵌入库的版本和路径信息, 系统就会按照传统的方式搜索匹配的库,也就会搜索到程序所在的路径或者是文档里提到的Microsoft.VC80.CRT路径等等。

各位看官谁家有vs2005以上的版本并遇到了类似问题可以试验一下, 成功与否来冒个泡。 笔者这里没有vs2008可测试,不过想想觉得这个方案还是比较靠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