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Qt pro工程文件 介绍

2011-03-14 09:20  bingcaihuang  阅读(818)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app - 建立一个应用程序的makefile。这是默认值,所以如果模板没有被指定,这个将被使用。

lib - 建立一个库的makefile。

vcapp - 建立一个应用程序的Visual Studio项目文件。

vclib - 建立一个库的Visual Studio项目文件。

subdirs - 这是一个特殊的模板,它可以创建一个能够进入特定目录并且为一个项目文件生成makefile并且为它调用make的makefile。

“app”模板
“app”模板告诉qmake为建立一个应用程序生成一个makefile。当使用这个模板时,下面这些qmake系统变量是被承认的。你应该在你的.pro文件中使用它们来为你的应用程序指定特定信息。

HEADERS - 应用程序中的所有头文件的列表。

SOURCES - 应用程序中的所有源文件的列表。

FORMS - 应用程序中的所有.ui文件(由Qt设计器生成)的列表。

LEXSOURCES - 应用程序中的所有lex源文件的列表。

YACCSOURCES - 应用程序中的所有yacc源文件的列表。

TARGET - 可执行应用程序的名称。默认值为项目文件的名称。(如果需要扩展名,会被自动加上。)

DESTDIR - 放置可执行程序目标的目录。

DEFINES - 应用程序所需的额外的预处理程序定义的列表。

INCLUDEPATH - 应用程序所需的额外的包含路径的列表。

DEPENDPATH - 应用程序所依赖的搜索路径。

VPATH - 寻找补充文件的搜索路径。

DEF_FILE - 只有Windows需要:应用程序所要连接的.def文件。

RC_FILE - 只有Windows需要:应用程序的资源文件。

RES_FILE - 只有Windows需要:应用程序所要连接的资源文件。

CONFIG变量
配置变量指定了编译器所要使用的选项和所需要被连接的库。配置变量中可以添加任何东西,但只有下面这些选项可以被qmake识别。

下面这些选项控制着使用哪些编译器标志:

release - 应用程序将以release模式连编。如果“debug”被指定,它将被忽略。

debug - 应用程序将以debug模式连编。

warn_on - 编译器会输出尽可能多的警告信息。如果“warn_off”被指定,它将被忽略。

warn_off - 编译器会输出尽可能少的警告信息。

下面这些选项定义了所要连编的库/应用程序的类型:

qt - 应用程序是一个Qt应用程序,并且Qt库将会被连接。

thread - 应用程序是一个多线程应用程序。

x11 - 应用程序是一个X11应用程序或库。

windows - 只用于“app”模板:应用程序是一个Windows下的窗口应用程序。

console - 只用于“app”模板:应用程序是一个Windows下的控制台应用程序。

dll - 只用于“lib”模板:库是一个共享库(dll)。

staticlib - 只用于“lib”模板:库是一个静态库。

plugin - 只用于“lib”模板:库是一个插件,这将会使dll选项生效。

例如,如果你的应用程序使用Qt库,并且你想把它连编为一个可调试的多线程的应用程序,你的项目文件应该会有下面这行:

    CONFIG += qt thread debug注意,你必须使用“+=”,不要使用“=”,否则qmake就不能正确使用连编Qt的设置了,比如没法获得所编译的Qt库的类型了。

 

qmake高级概念
操作符

“=”操作符      分配一个值给一个变量
“+=”操作符     向一个变量的值的列表中添加一个值
“-=”操作符      从一个变量的值的列表中移去一个值
“*=”操作符      仅仅在一个值不存在于一个变量的值的列表中的时候,把它添加进去
“~=”操作符      替换任何与指定的值的正则表达式匹配的任何值 DEFINES ~= s/QT_[DT].+/QT
作用域
win32:thread {
        DEFINES += QT_THREAD_SUPPORT    } else:debug {        DEFINES += QT_NOTHREAD_DEBUG    } else {        warning("Unknown configuration")    }    }变量
到目前为止我们遇到的变量都是系统变量,比如DEFINES、SOURCES和HEADERS。你也可以为你自己创建自己的变量,这样你就可以在作用域中使用它们了。创建自己的变量很容易,只要命名它并且分配一些东西给它。比如:

    MY_VARIABLE = value你也可以通过在其它任何一个变量的变量名前加$$来把这个变量的值分配给当前的变量。例如:

   MY_DEFINES = $$DEFINESMY_DEFINES = $${DEFINES}
第二种方法允许你把一个变量和其它变量连接起来,而不用使用空格。qmake将允许一个变量包含任何东西(包括$(VALUE),可以直接在makefile中直接放置,并且允许它适当地扩张,通常是一个环境变量)。无论如何,如果你需要立即设置一个环境变量,然后你就可以使用$$()方法。比如:

    MY_DEFINES = $$(ENV_DEFINES)这将会设置MY_DEFINES为环境变量ENV_DEFINES传递给.pro文件地值。另外你可以在替换的变量里调用内置函数。这些函数(不会和下一节中列举的测试函数混淆)列出如下:

join( variablename, glue, before, after )
这将会在variablename的各个值中间加入glue。如果这个变量的值为非空,那么就会在值的前面加一个前缀before和一个后缀after。只有variablename是必须的字段,其它默认情况下为空串。如果你需要在glue、before或者after中使用空格的话,你必须提供它们。

member( variablename, position )
这将会放置variablename的列表中的position位置的值。如果variablename不够长,这将会返回一个空串。variablename是唯一必须的字段,如果没有指定位置,则默认为列表中的第一个值。

find( variablename, substr )
这将会放置variablename中所有匹配substr的值。substr也可以是正则表达式,而因此将被匹配。

    MY_VAR = one two three four    MY_VAR2 = $$join(MY_VAR, " -L", -L) -Lfive    MY_VAR3 = $$member(MY_VAR, 2) $$find(MY_VAR, t.*)MY_VAR2将会包含“-Lone -Ltwo -Lthree -Lfour -Lfive”,并且MYVAR3将会包含“three two three”。

system( program_and_args )
这将会返回程序执行在标准输出/标准错误输出的内容,并且正像平时所期待地分析它。比如你可以使用这个来询问有关平台的信息。

    UNAME = $$system(uname -s)    contains( UNAME, [lL]inux ):message( This looks like Linux ($$UNAME) to me )测试函数
qmake提供了可以简单执行,但强大测试的内置函数。这些测试也可以用在作用域中(就像上面一样),在一些情况下,忽略它的测试值,它自己使用测试函数是很有用的。

contains( variablename, value )
如果value存在于一个被叫做variablename的变量的值的列表中,那么这个作用域中的设置将会被处理。例如:

    contains( CONFIG, thread ) {        DEFINES += QT_THREAD_SUPPORT    }如果thread存在于CONFIG变量的值的列表中时,那么QT_THREAD_SUPPORT将会被加入到DEFINES变量的值的列表中。

count( variablename, number )
如果number与一个被叫做variablename的变量的值的数量一致,那么这个作用域中的设置将会被处理。例如:

    count( DEFINES, 5 ) {        CONFIG += debug    }error( string )
这个函数输出所给定的字符串,然后会使qmake退出。例如:

    error( "An error has occured" )文本“An error has occured”将会被显示在控制台上并且qmake将会退出。

exists( filename )
如果指定文件存在,那么这个作用域中的设置将会被处理。例如:

    exists( /local/qt/qmake/main.cpp ) {        SOURCES += main.cpp    }如果/local/qt/qmake/main.cpp存在,那么main.cpp将会被添加到源文件列表中。

注意可以不用考虑平台使用“/”作为目录的分隔符。

include( filename )
项目文件在这一点时包含这个文件名的内容,所以指定文件中的任何设置都将会被处理。例如:

     include( myotherapp.pro )myotherapp.pro项目文件中的任何设置现在都会被处理。

isEmpty( variablename )
这和使用count( variablename, 0 )是一样的。如果叫做variablename的变量没有任何元素,那么这个作用域中的设置将会被处理。例如:

    isEmpty( CONFIG ) {        CONFIG += qt warn_on debug    }message( string )
这个函数只是简单地在控制台上输出消息。

    message( "This is a message" )文本“This is a message”被输出到控制台上并且对于项目文件的处理将会继续进行。

system( command )
特定指令被执行并且如果它返回一个1的退出值,那么这个作用域中的设置将会被处理。例如:

    system( ls /bin ) {        SOURCES += bin/main.cpp        HEADERS += bin/main.h    }所以如果命令ls /bin返回1,那么bin/main.cpp将被添加到源文件列表中并且bin/main.h将被添加到头文件列表中。

infile( filename, var, val )
如果filename文件(当它被qmake自己解析时)包含一个值为val的变量var,那么这个函数将会返回成功。你也可以不传递第三个参数(val),这时函数将只测试文件中是否分配有这样一个变量var。

以下为我的一个项目举例
# 项目目标:为一个库文件

TEMPLATE = lib# 编译项目文件所需头文件的路径INCLUDEPATH += ../common .# 目标文件路径DESTDIR=../lib# 条件依赖:Unix平台上 定义本想目的 UI目录, MOC目录, 目的目录unix {  UI_DIR = ../.ui  MOC_DIR = ../.moc  OBJECTS_DIR = ../.obj}# 本项目配置:CONFIG         += qt warn_on release thread# Input  头文件 ,源文件HEADERS += COMControllerThread.h \           DecodeSMS.h \           monitor_common.h \           monitor_interface.h \           MonitorThread.h \          UserEvent.h \           MyCOM.h \           MySMS.h \           MyTagHandle.h \          SMSParseThread.h \           tag_dict.hSOURCES += COMControllerThread.cpp \          DecodeSMS.cpp \           monitor_common.cpp \           monitor_interface.cpp \          MonitorThread.cpp \           MyCOM.cpp \           MySMS.cpp \           MyTagHandle.cpp \           SMSParseThread.cpp \           tag_dict.cpp注:qmake -project 可以生成pro文件(可以根据项目需要,编辑改文件)
qmake 可以生成Makefile文件
make 编译
使用qmake -project时,会把本目录及其子目录内所有.cpp .h文件加入到项目输入文件中,使用是注意移去其他无用的文件。
qmake生成的Makefile文件,可以根据需要做相应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