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传动控制》(2017)第十一周作业

1. 直流电机单闭环调速系统比例控制仿真

针对第三周作业中给出的直流电机模型参数,在PLECS中建立一个直流电机单闭环调速系统,控制器使用比例控制,调压装置可选用(晶闸管整流电路/IGBT斩波电路/理想可控电压源),下图给出了基于理想可控电压源的参考模型。负载转矩在1秒钟后由10牛米变为30牛米,速度指令为幅值200rad/s的阶跃信号,要求调整控制器的比例增益,使得速度稳态误差小于4rad/s。

2. 直流电机单闭环调速系统比例积分控制仿真

基于上述单闭环控制系统,把速度控制器的比例控制改为比例积分控制,调整PI控制参数,使得速度调节无静差并具有良好的动态特性。

PI控制器的结构如下图所示:

扩展要求:能结合理论分析或开环波特图给出参数整定依据。

3. 直流电机双闭环调速系统控制仿真

把上述单闭环速度控制系统改为速度环和电流环双闭环控制系统,两个环路都使用PI控制器,先整定电流环参数,再整定速度环参数,获得最佳系统动态响应。

posted @ 2017-04-25 22:14  chenhust  阅读(28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