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传动控制》(2017)第九周作业

1. 单相桥式晶闸管整流电路仿真

对如下的单相桥式晶闸管整流电路:

  • 首先手工画出纯阻性负载条件下,在触发角分别为pi/4和pi/2情况下,电源电压、晶闸管Thy1和Thy3两端电压、负载电压的波形。
  • 在PLECS中建立该模型,并设置同样的触发角,观看仿真波形,看是否与自己所画的波形一致。
  • 增加负载电感值,改变不同的晶闸管触发角,观察负载电压和电流的变化。

为了保证仿真精度,请设置合适的仿真参数,如下参数供参考:

2. 三相六脉波桥式晶闸管整流电路仿真

在PLECS中建立如下的三相六脉波桥式晶闸管整流电路模型:

  • 仿真纯阻性负载条件下,在不同的触发角下,电源测电压和电流、单个晶闸管两端电压和电流、负载电压和电流的波形。
  • 改变负载条件,增加负载电感和反电动势电压,观察在不同的触发角下的上述波形。
  • 结合教科书和参考资料,自己能充分理解上述波形产生的原因。

3. 直流电机开环调压调速系统模型搭建(可以以小组形式完成作业,每个小组成员参与讨论并共同完成模型搭建)

针对第三周作业中给出的直流电机模型参数,在PLECS中建立一个基于晶闸管整流电路的直流电机开环调压系统,能实现在开环情况下对电机从零速到额定转速的调速。

选做的扩展目标:用直流电源(蓄电池)+直流斩波电流完成对上述电机模型的开环调速系统。

4. 文献阅读:

阅读《自动化技术中的进给电气传动》第二章的2.1节,结合工程控制基础和数控技术的有关内容理解相关概念,在博客上列出感到理解困难的地方。

posted @ 2017-04-12 08:25  chenhust  阅读(622)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