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年前学的makefile,当时还勉强能写一些简单的工程编译,现在已经基本忘了。makefile确实编写复杂,而且平时也不是经常使用,容易忘记。偶识了scons,一切都变的简单了。最近研究了下scons,原来需要上百行的makefile编译过程,现在只需要十行不到,而且没有makefile那些繁杂的结构语法,完全使用python语言就可以进行编译脚本编写,非常好记忆和编译一些大的工程。

直接使用apt-get install scons命令就可以完成安装,需要python环境。

Scons命令

scons:进行代码文件编译

scons -Q:进行代码文件编译,不显示Scons内部操作打印的信息,只显示编译信息

scons -c:清除编译中间文件和可执行文件

Scons编译脚本

Scons对应的编译脚本名称为SConstruct,就如同make对应的编译脚本为makefile

SConstruct脚本编写

编译函数

Program():执行编译操作,生成可执行文件

Library():执行编译操作,生成静态库

StaticLibrary():执行编译操作,生成静态库

SharedLibrary():执行编译操作,生成动态库

Environment():编译环境

编译参数

target,生成的执行文件名字

source,编译文件

LIBS,依赖库

LIBPATH,依赖库路径,有环境变量的可不添加,针对用户库或第三方库

CPPPATH,头文件路径

CCFLAGS,编译参数

其他函数

Split():将字符串分隔为列表

Glob('*.cpp'):加入所有文件

编译参数可以以任意顺序加入编译函数,编译函数依据编译参数对代码文件进行编译。

一个简单例子

将文件放在当前目录,头文件放在上级目录。

 

1 str = Split('main.cpp display.cpp')
2 Program('main',str,CPPPATH = '../'i,LIBS = 'pthread')

一个复杂项目的例子

大多项目都可以套用的格式,Program内参数多个文件需要以python列表形式作为入参,这里可以用Split对文件字符串分隔为列表输入。直接用Glob('*.cpp')包含当前目录所有需要编译的cpp文件。

 1 TARGETNAME = 'server'
 2   
 3 LIB = Split('jsoncpp logger ACE basetool tinyxml pthread dl rt')
 4 
 5 FILELIST = Glob('*.cpp')
 6  
 7 HEADFILEPATH = Split('../../common/include ../../3rd/ACE_wrappers ../../3rd/include/')
 8  
 9 LIB_DIR = Split('../../3rd/lib ../../common/lib')
10  
11 Program(target = TARGETNAME,source = FILELIST,LIBS = LIB,CPPPATH = HEADFILEPATH,LIBPATH = LIB_DI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