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之 assert 关键字 -- 断言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System.out.println("123");
		
		int a = 0;
		int b = 1;
		assert a == b; //需显示开启,默认为不开启状态  
		assert a == b : "执行失败!"; 
		
		System.out.println("1234");
	}
 
1、assert <boolean表达式>
如果<boolean表达式>为true,则程序继续执行。
如果为false,则程序抛出AssertionError,并终止执行。
 
2、assert <boolean表达式> : <错误信息表达式>
如果<boolean表达式>为true,则程序继续执行。
如果为false,则程序抛出java.lang.AssertionError,并输入<错误信息表达式>。
 
 
assert关键字用法简单,但是使用assert往往会让你陷入越来越深的陷阱中。应避免使用。笔者经过研究,总结了以下原因:
 
1、assert关键字需要在运行时候显式开启才能生效,否则你的断言就没有任何意义。而现在主流的Java IDE工具默认都没有开启-ea断言检查功能。这就意味着你如果使用IDE工具编码,调试运行时候会有一定的麻烦。并且,对于Java Web应用,程序代码都是部署在容器里面,你没法直接去控制程序的运行,如果一定要开启-ea的开关,则需要更改Web容器的运行配置参数。这对程序的移 植和部署都带来很大的不便。
 
2、用assert代替if是陷阱之二。assert的判断和if语句差不多,但两者的作用有着本质的区别:assert关键字本意上是为测试 调试程序时使用的,但如果不小心用assert来控制了程序的业务流程,那在测试调试结束后去掉assert关键字就意味着修改了程序的正常的逻辑。
 
3、assert断言失败将面临程序的退出。这在一个生产环境下的应用是绝不能容忍的。一般都是通过异常处理来解决程序中潜在的错误。但是使用断言就很危险,一旦失败系统就挂了。
posted @ 2017-02-10 16:03  斌灬小生不才  阅读(7218)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