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储器 - 高速缓存(CPU Cache):为什么要使用高速缓存

存储器 - 高速缓存(CPU Cache):为什么要使用高速缓存?

计算机组成原理目录:https://www.cnblogs.com/binarylei/p/12585607.html

1. 为什么需要高速缓存

CPU 和内存访问性能的差距非常大。如今,一次内存的访问,大约需要 120 个 CPU Cycle。这也意味着,在今天,CPU 和内存的访问速度已经有了 120 倍的差距。

  • CPU:按照摩尔定律,CPU 的访问速度每 18 个月便会翻一番,相当于每年增长 60%。比如我的笔记本是 Intel Core-i5-8250U 1.6GHz,也就是每秒可以访问 16 亿(= 1.6G)次。
  • 内存:每年只增长 7% 左右。内存响应时间大概是 100us,也就是极限情况下,大概每秒可以访问 1000 万(= 1s / 100ns)次。
  • HDD:磁盘寻道时间约 10ms,大概每秒可以访问 100 次。
图1:随着时间变迁,CPU 和内存之间的性能差距越来越大

为了弥补两者之间的性能差异,充分利用 CPU,现代 CPU 中引入了高速缓存(CPU Cache)。高速缓存分为 L1/L2/L3 Cache,不是一个单纯的、概念上的缓存(比如使用内存作为硬盘的缓存),而是指特定的由 SRAM 组成的物理芯片。下图是一张 Intel CPU 的放大照片。这里面大片的长方形芯片,就是这个 CPU 使用的 20MB 的 L3 Cache,可以看到现代 CPU 中大量的空间已经被 SRAM 占据。

图2:现代 CPU 中大量的空间已经被 SRAM 占据

程序运行的时间主要花在将对应的数据从内存中读取出来,加载到 CPU Cache 里。CPU 从内存中读取数据到 CPU Cache 的过程中,是一小块一小块来读取数据的。这样一小块一小块的数据,在 CPU Cache 里面,我们把它叫作缓存行(Cache Line)。在我们日常使用的 Intel 服务器或者 PC 里,Cache Line 的大小通常是 64 字节。

现在总结一下,为了平衡 CPU 和内存的性能差异,现在 CPU 引入高速缓存:

  • 高速缓存(CPU Cache):用于平衡 CPU 和内存的性能差异,分为 L1/L2/L3 Cache。其中 L1/L2 是 CPU 私有,L3 是所有 CPU 共享。
  • 缓存行(Cache Line):高速缓存的最小单元,一次从内存中读取的数据大小。常用的 Intel 服务器 Cache Line 的大小通常是 64 字节。

知道了为什么需要 CPU Cache,接下来我们就来看一看,CPU 究竟是如何访问 CPU Cache 的,以及 CPU Cache 是如何组织数据,使得 CPU 可以找到自己想要访问的数据的。

2. 高速缓存读操作

CPU Cache 和 Redis 缓存访问类似,都是先访问缓存,如果数据不存在再访问内存。在各类基准测试(Benchmark) 和实际应用场景中,CPU Cache 的命中率通常能达到 95% 以上。

图3:CPU Cache 和 Redis 缓存架构类似

CPU 如何知道要访问的内存数据,存储在 Cache 的哪个位置呢?CPU 访问 Cache 的访问逻辑有以下几种。

  1. 直接映射 Cache(Direct Mapped Cache)
  2. 全相连 Cache(Fully Associative Cache)
  3. 组相连 Cache(Set Associative Cache)

2.1 直接映射(Direct Mapped Cache)

CPU 如何知道要访问的内存数据,存储在 Cache 的哪个位置呢?接下来,我就从最基本的直接映射 Cache(Direct Mapped Cache) 说起,带你来看整个 Cache 的数据结构和访问逻辑。

CPU 访问内存数据时按缓存行大小读写,通常是 64 byte。我们将内存将缓存行大小切分,每个内存地址必定会落到某个内存块上,数据在这个内存块的偏移量也是确定的。问题是如何将这个 "内存块 block" 和 "缓存行 Cache Line" 索引号映射关系确定下来。

  • 索引号:CPU 直接映射是通过求余运算来实现,并且要求缓存行的个数必须是 2n。这样可以直接使用低位来表示索引号。
  • 偏移量:可以根据块大小确定偏移量。

现在,我们知道了 Cache Line 的索引号和在这个 Cache Line 的偏移量,CPU 就可以在缓存行中读出这个数据了。通过索引号和偏移量建立内存映射关系,这在软件工程中很常见,比如内存的虚拟地址和物理地址之间的映射关系,再比如 innodb 中数据地址定位(页号 + 偏移量)。

比如说,我们的主内存被分成 0~31 号这样 32 个块。我们一共有 8 个缓存块。用户想要访问第 21 号内存块。如果 21 号内存块内容在缓存块中的话,它一定在 5 号缓存块(21 % 8 = 5)中。

图4:Cache 通过求余把内存块映射到对应的Cache Line

了解 HashMap 的都知道,通过求余算法一定会出现哈希碰撞。同样的道理,此时也会出现多个内存块映射同一个缓存行的情况,CPU 如何判断这是不是我们想要访问的数据呢?

  • 组标记(Tag):最简单的办法,当然是在缓存行中存储完整真实的物理内存地址,但有点浪费空间。前面已经说了缓存行的个数是 2n,可以直接使用低位表示索引号,也就是每个缓存行对应的低位地址是固定的,缓存行中只需要保存高位地址即可。

    如 21 的低 3 位 101,缓存块本身的地址已经涵盖了对应的信息、对应的组标记,我们只需要记录 21 剩余的高 2 位的信息,也就是 10 就可以了。

  • 有效位(valid bit):标记对应的缓存块中的数据是否是有效的,确保不是机器刚刚启动时候的空数据。如果有效位是 0,无论其中的组标记和 Cache Line 里的数据内容是什么,CPU 都不会管这些数据,而要直接访问内存,重新加载数据。

现在我们总结一下:一个内存的访问地址,最终包括高位代表的组标记低位代表的索引,以及在对应的 Data Block 中定位对应字的位置偏移量

图5:内存地址到 Cache Line 的关系

而内存地址对应到 Cache 里的数据结构,则多了一个有效位和对应的数据,由 "索引 + 有效位 + 组标记 + 数据" 组成。如果内存中的数据已经在 CPU Cache 里了,那一个内存地址的访问,就会经历这样 5 个步骤:

  1. 根据内存地址的低位,计算在 Cache 中的索引;
  2. 判断有效位,确认 Cache 中的数据是有效的;
  3. 对比内存访问地址的高位,和 Cache 中的组标记,确认 Cache 中的数据就是我们要访问的内存数据,从 Cache Line 中读取到对应的数据块(Data Block);
  4. 根据内存地址的 Offset 位,从 Data Block 中,读取希望读取到的字。
  5. 如果在 2、3 这两个步骤中,CPU 发现,Cache Line 并不是要访问的内存地址的数据,那 CPU 就会访问内存,并把对应的 Block Data 更新到 Cache Line 中,同时更新该 Cache Line 对应的有效位和组标记的数据。

总结: 要想确定一个内存地址在缓存中的映射关系,主要是确定索引号和偏移量。 CPU Cache 直接映射类似 HashMap,也是通过求余来建立映射关系,当然也无法避免哈希碰撞。CPU 判断是不是我们想要访问的数据时,最简单的办法当然是在缓存中存储完整真实的物理内存地址,但这样太浪费空间了,CPU 巧妙地将内存地址拆分成高位和低位,用高位代表组标记,低位代表索引号。最终通过 "索引 + 组标记 + 偏移量" 建立映射关系,使得我们可以将很大的内存地址,映射到很小的 CPU Cache 地址里。

3. 高速缓存写操作

在搞清楚从内存加载数据到 Cache,以及从 Cache 里读取到想要的数据之后,我们又要面临一个新的挑战。CPU 不仅要读数据,还需要写数据,我们不能只把数据写入到 Cache 里面就结束了。CPU 要写入数据的时候,怎么既不牺牲性能,又能保证数据的一致性。

3.1 写操作挑战

图6:高速缓存结构

CPU 数据写入时会有以下两个挑战:

  • 什么时候写入主存?缓存什么时候失效?写直达 vs 写回策略。写入 Cache 的性能也比写入主内存要快,那我们写入的数据,到底应该写到 Cache 里还是主内存呢?如果我们直接写入到主内存里,Cache 里的数据是否会失效呢?CPU 提供了写直达 vs 写回两种策略。
  • 多核 CPU 缓存一致性的问题。无论是写直达还是写回策略都不能解决多核 CPU 缓存一致性的问题。现在计算机采用缓存一致性协议 MESI 解决一致性问题。

下面先介绍这两种写入策略。

  • 写直达(Write-Through):每一次数据都要写入到主内存里面。
  • 写回(Write-Back):数据写到 CPU Cache 就结束。只有当 CPU Cache 是脏数据时,才把数据写入主内存。

3.2 写直达(Write-Through)

图7:CPU 两种写策略

写直达策略中,每一次数据都要写入到主内存里面。写入前,先判断数据是否已经在 Cache 里面了。

  1. 命中缓存。如果数据已经在 Cache 里,先把数据写入更新到 Cache 里面,再写入到主内存里面;
  2. 未命中缓存。如果数据不在 Cache 里,只需要更新主内存。

写直达的这个策略很直观,但是问题也很明显,那就是这个策略很慢。

3.3 写回(Write-Back)

既然可以从 CPU Cache 里面加载数据,那么写入时能否只写入 CPU Cache 中,不用同步到主内存里呢?当然是可以的。CPU 提供了写回策略,不再是每次都把数据写入到主内存,而是只写到 CPU Cache 里。只有当 CPU Cache 里面的数据要被“替换”的时候,我们才把数据写入到主内存里面去。

  1. 命中缓存。如果要写入的数据,就在 CPU Cache 里面,那么只是更新 CPU Cache 里面的数据。同时标记 CPU Cache 里的这个 Block 是脏(Dirty)的。所谓脏的,就是指这个时候,我们的 CPU Cache 里面的这个 Block 的数据,和主内存是不一致的。
  2. 未命中缓存。如果要写入的数据所对应的 Cache Block 里,放的是别的内存地址的数据,需要判断 Cache Block 里面的数据有没有被标记成脏的。
    • 如果是脏数据,我们要先把这个 Cache Block 里面的数据,写入到主内存里面。然后,再把当前要写入的数据,写入到 Cache 里,同时把 Cache Block 标记成脏的。
    • 如果没有被标记成脏数据,那么我们直接把数据写入到 Cache 里面,然后再把 Cache Block 标记成脏的就好了。
  3. 加载缓存。加载内存数据到 Cache 里面的时候,也要多出一步同步脏 Cache 的动作。如果加载内存里面的数据到 Cache 的时候,发现 Cache Block 里面有脏标记,我们也要先把 Cache Block 里的数据写回到主内存,才能加载数据覆盖掉 Cache。

可以看到,在写回这个策略里,如果我们大量的操作,都能够命中缓存。那么大部分时间里,我们都不需要读写主内存,自然性能会比写直达的效果好很多。

参考:

  • What Every Programmer Should Know About Memory:深入了解 CPU 和内存之间的访问性能。
  • Fixing Java Memory Model:JSR-133 为什么增强 volatile 的内存语义。
  • CPU 高速缓存的读操作处理:《计算机组成与设计:硬件 / 软件接口》的 5.4.1 小节。现代 CPU 已经很少使用直接映射 Cache 了,通常用的是组相连 Cache(set associative cache)。
  • CPU 高速缓存的写操作处理:《计算机组成与设计:硬件 / 软件接口》的 5.3.3 小节。

每天用心记录一点点。内容也许不重要,但习惯很重要!

posted on 2020-03-28 19:43  binarylei  阅读(7206)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