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信送给加西亚读后感

 

最近在同事的推荐下读了《把信送给加西亚》,百度了一下,在主动性上这本书可算的上市百年经典,长盛不衰,非常好奇这么薄的一本书为什么会历经时间的考验,依然能得到世人的认可。读完之后发现,书中所描述的“罗文的精神”,虽然在现在这个充满了“投机”,“算计”的社会中不被认可,是“傻子”才干的事情,但恰恰正是这种精神,让无数的人默默的成功。看完书之后,我更加坚信,只有拥有“罗文的精神”的人,才会最终走向成功,因为时间是最公平的,有些人有些事短期确实有一些“捷径”,但是从长期看,没有人或事情可以永远依靠“捷径”,只有正路才能一直走下去。

总结一下读书过程中比较有共鸣的几点:

一、执行力

1、专注

接到上级任务的时候,可以立刻采取行动,全心全意的去执行,在这期间不会收到其他任何事务的影响。

现实中,由于信息爆炸,我们比我们的父辈掌握的信息要多千倍万倍,这样就导致了我们在接到任务的第一时间不是执行,而是思考。我们会想为什么干这个,为什么给我干这个,干这个我能得到什么好处,想得多了自然也就没有专注了,而只有专注才能让我们更快的接近成功。

2、忠诚

在老板离开之后还会努力干活

现实中我们已经习惯了雇佣关系,公私之间的边界确定的异常清晰,如果老板不关注的项目,必然进度会拖慢。其实,仔细想想难道真的只是在给老板干活挣那个微薄的薪水? 完成任务我们就真的一点成长,一点收获都没有吗? 如果有,那为什么要做给老板看呢?我们应该对自己忠诚。

3、不找借口

越来越多的人把宝贵的精力放在寻找合适的借口上

现实中为了躲活我们会找借口,为了逃避责罚我们会找借口,为了各种事情我们都会找借口。借口何其多,其实如果换一个角度去看,用借口躲开的不仅仅是活,还是一个一个的机会,以及领导的信任。

二、主动性

1、主动寻找解决方案

自己思考如何解决问题,而不是坐等老板提供帮助

老板确实拥有更多的资源和权利,但是这不意味着所有事情都需要依赖老板才能完成,退一万步说,至少应该是主动去寻找老板的帮助,而不是坐等老板提供帮助。永远要牢记究竟是谁在执行任务,老板还是自己。

2、做问题的猎手,解决问题

发现问题并不难,难的是找到解决的思路,并且解决它

我们每天都在发现生活中的各种问题,但是大部分时间我们都选择忍受它,让它存在在那里,不闻不问,期待有一天它会自动消失。这可能吗? 真正的主动性应该是眼里不揉沙子,一个一个问题去解决,解决到最后就会变成问题的猎手,而老板的信任也就自然而然的到了。

3、态度

不抱怨,自发的重视负责的任务

优秀的人心中长存敬业的态度,由内而外的重视自己负责的任务,自然也就能超期完成。

三、责任心

1、勇于承担

忘记风险,忘记困难,相信自己可以完成,拥有强大的自信心

时间对所有人都是公平的,与其花时间担心和忧虑,不如去思考如何解决和规避问题,当拥有强大的自信心的时候,一切问题都将不是问题,这个世界上方法总比问题多。

2、复命

复命,是一种主动的意识,是一种重视结果的责任,是一种不折不扣的落实能力

现实中永远都是结果导向的,这是无可否认的事实,既然无法改变,那么就应该学会适应,并改变自己。

3、耐心

耐心、恒心和追求结合之后,便形成了摆着不饶的巨大力量

万事都是低谷高峰,没有事情会一帆风顺,在这个急躁的社会中,一点点的耐心会增加成功的机会,只有耐得住寂寞的人才会真正看到曙光。见过了很多仓促的决定,也许真的就只需要在等一下。

posted @ 2015-01-25 20:58  billy鹏  阅读(110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