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合和同步(线程安全)

集合和同步(线程安全)

.NET Framework 2.0             
 

默认情况下,System.Collections 和相关命名空间中的类不是线程安全的。多个阅读器可以放心地读取集合;但是,对集合的任何修改都会对访问该集合的所有线程(包括阅读器线程)产生不确定的结果。

使用以下任意方法可令 System.Collections 类成为线程安全的: 

  • 使用 Synchronized 方法创建线程安全包装,并通过该包装以独占方式访问集合。

  • 如果该类不具有 Synchronized 方法,则从该类派生并使用 SyncRoot 属性实现 Synchronized 方法。

  • 在访问该集合时对 SyncRoot 属性使用锁定机制,例如 C# 中的 lock 语句(Visual Basic 中的 SyncLock,C++ 中的 Monitor 类)。

在实现 Synchronized 方法时,派生类必须重写 IsReadOnly 属性才能返回正确的值。

Array 类不含 Synchronized 方法,并且,尽管它有一个 SyncRoot 属性,但该类不能从其派生。因此,只有通过锁定机制才可令数组是线程安全的。

泛型集合类不包含同步成员;不过,有些泛型类(如 CollectionDictionaryList)显式实现从非泛型 ICollection 接口继承的同步成员。

posted on 2015-03-12 17:19  NLazyo  阅读(37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