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T(NetBIOS Over TCP)名称解析概述

  在微软IP网络中,客户计算机查找其他计算机并与之进行通信的主要手段是利用域名(DNS)。但是,使用先前版本的Windows户机也使用NetBIOS协议,将名称解析为IP地址。

通过三种方法解析NetBIOS名称为IP地址:

  • 在LMHOSTS文件中查找
  • 本地网段广播
  • 通过WINS服务器解析

  Windows使用下列四种方法解析NetBIOS名称。(括号里的值是WINS/NetBT节点设置类型)这四种方法分别是:

1. B节点(broadcast,b广播,0x1) 

  Windows 使用广播来进行名称注册和名称解析,依据网关的配置,一个B节点客户机发送的数据包不能够超出局域网的范围。但是,B节点并不适合于大型网络,实际上微软修改了标准的B节点类型,当Windows尝试解析名称时,首先检查LMHOSTS名称缓存,如果此行不通,Windows就会发布广播,如果广播依然失败的话,那Windows才会检查实际的LMHOSTS文件。

2. P节点(per-to-per,p对等,0x2)

  这种方法并不使用广播,而是在计算机启动时,在网络中的WINS服务器上注册它们的名称,当计算机需要解析名称时,它发送一个解析请求给WINS服务器。这种方法只在WINS服务器正常运行时有效,如果WINS服务器失败,则解析无法进行。

3. M节点(mixed,M混合,0x4)

  Windows联合使用B节点和P节点,并且默认使用B节点,如果M节点不能利用广播进行名称解析,它就使用P节点的WINS服务器来完成工作。

4. H节点(hybrid,H混合,0x8)

  同样也是联合使用B节点和P节点,但工作方式相反,如果使用WINS服务器方式不能成功,则使用B节点的工作来完成工作。

posted @ 2014-08-13 16:38  大兔子_快跑  阅读(159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