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确了13倍是什么意思?

刚才浏览cnbeta看到了一条新闻是关于电子质量的测定(原文在这里),大意是科学家们用了一种新的测量方法,能更精确的测量电子的质量。文中为了说明精确的程度用了“比此前精确13倍” 这一表述,这个13倍是怎么算出来的呢?

为了弄清这个问题,我首先去百度了什么是精确度,这里引用百度百科关于精确度的解释:准确度(Accuracy)是指你得到的测定结果与真实值之间的接近程度。精确度(Precision)是指使用同种备用样品进行重复测定所得到的结果之间的重现性。

按此理解更精确只是说多次测定一个电子得到的测量值之间的差别更小而已,它并不表示更加接近真实值。充其量表征的是测量工具的更加可靠,测量手段的更加先进。

来看看他们是怎么测的:“他们利用测定粒子质量的设备“彭宁离子阱”将单个的电子与一个参考离子“绑定”起来。这个离子的质量是已知的,然后利用量子电动力学原理测定它们的总体质量,从而得到电子的质量。

这里关于测量方法有几个疑问:1,绑定起来的总质量是两者质量的简单加和吗?

              2,这个离子的质量是理论算的还是实验测得?如果是理论算的,那为何电子不能算?如果是测的,那岂不会给电子质量带来测量误差?

好吧,最终我还是没搞懂这个13倍是怎么来的,有知情的还请不吝赐教~

 

posted @ 2014-04-17 19:52  Pony_wang  阅读(24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