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莓派4最小化安装Linux

树莓派4最小化安装Linux

toc

1.本文目的

Raspberry Pi 4 Model B发布了半年了,其强大的性能与低廉的价格使得其非常的热门。

下面来看一下主要的功能

  • 1.5GHz 4核心64位 ARM Cortex-A72 CPU (~3×倍性能)
  • 1GB/2GB/4GB LPDDR4 SDRAM 内存
  • 全吞吐量千兆以太网
  • 双频 802.11ac 无线网络
  • 蓝牙 5.0
  • 两个 USB 3.0 和两个 USB 2.0 接口
  • 双显示器支持,分辨率高达 4K
  • VideoCore VI 显卡,支持 OpenGL ES 3.x
  • HEVC 视频 4Kp60 硬解码
  • 完全兼容早期的树莓派产品

树莓派4上终于将USB和网卡独立出来了,之前是USB网卡。而且采用了Cortex-A72,主频也达到了1.5GHz。这样的性能下,运行各种应用,也是非常方便,更重要的是价格便宜,完全可以抵得上一台小电脑的配置。接下来写一下在树莓派4上安装最小化Linux的过程。

2.环境准备

本次实验是在win10电脑上进行,在烧录树莓派固件的时候,需要从准备一张SD卡,至少8MB,我这里准备的是32MB的SD卡。

然后下载树莓派专门烧录镜像的软件Raspberry Pi Imager,在下面的网站中

https://www.raspberrypi.org/downloads/

可以选择不同的平台进行下载

选择Windows的平台进行下载。

下载完成后,打开效果如下

第一个选项是选择系统,第二个选项是选择SD卡。

系统有很多选择,我们这里选择树莓派Raspbian Buster Lite

选择Raspbian Lite包,另外的一个包是全系统的包

只需要下载400M左右即可。

当然,也可以到网站上进行下载。

https://www.raspberrypi.org/downloads/raspbian/

选择合适版本,然后选择Use custom进行安装

3.系统启动

将系统烧录到SD卡中后,就可以将SD卡插入到树莓派4中了。连接上串口。

波特率选择115200即可。

此时还需要修改SD卡中的文件,才能让打印信息从硬件串口输出,否则,通过硬件串口无法看到输出信息,只能接上HDMI看输出信息。这样对于没有HDMI屏来说比较麻烦。

打开sd卡目录,找到config.txt文件

添加一句enable_uart=1

此时就可以了。

连接上串口和网线,打开串口调试工具,这里我使用的是MobaXterm。

输入用户名和密码后就可以正常的进入系统了。连接上网线后,可以正常的配置网络。

4.高级配置

可以通过raspi-config进行一些高级配置。

sudo raspi-config

可以选择

1.修改当前用户名和密码

2.修改网络配置

当手动设置了SSID与WIFI密码后,可以看到如下的选项:

3.系统设置

4.接口设置

5.总结

树莓派4可以开发的东西很多,本文只是简单的描述了安装与简单的使用技巧。其中开启硬件串口使用以及开启WIFI需要注意一下。如果有图形化界面,可以借助图形化配置,简单许多,如果没有,则需要借助控制台进行选择。





posted @ 2020-05-28 14:38  bigmagic  阅读(134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