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灰狼

灰灰的狼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需求包括3个层次:业务需求,用户需求,开发需求

需求分析的一般流程:

1。业务人员以业务语言定义出初步文档,包括业务需求和用户需求

2。开发人员阅读需求文档并与业务人员充分沟通,消除二义性,明确边界,完善需求逻辑

3。开发人员从开发角度定义出开发需求,必要时定义配套的测试用例

敏捷开发提倡面对面的沟通来高效了解需求,使用用例卡片记录需求。我觉得需求分析首先要学好语文,一句简单的话可能并不简单,可能需要扩展分析,挖出背后隐藏的前提条件和分支路径,经反复确认最终获得正确和精确的需求。当需求不能当场确定时,需要特别标记TBD(To Be Determined),以引起重点关注,有秩序的进行下一步的分析和确定。

敏捷开发拥抱变化,即不怕需求变化多,因为它有应对的方法。方法就是用户的强参与和每日迭代,整个开发过程对用户是开放的,用户需要在场,每时每刻都有可以运行的软件供用户使用,用户的任何思想变动和开发的任何进展变动都能双向快速知晓,使花儿结成果实,果实尽快成熟。

需求也有非功能性的,可从开发质量和运行质量来分类,开发质量最重要的是可维护性和可测试性,运行质量最重要的是性能,以及可配置性,状态的可监视性,和安全性。

可维护性首先要求可读性,其次要求修改方便,扩展方便。实现方法是把可复用的和可能需要灵活变化的部分抽取出来,精益求精。

可测试性指功能被验证的方便程度,和Bug被测出的容易程度,获得性能数据的容易程度。常用的测试类型有单元测试(白盒),集成测试(黑盒),性能测试(在不同负载下的外部表现)。高标准的软件都需要测试代码对产品代码有100%的覆盖率。

可维护性和可测试性往往一致要求面向接口编程,敏捷开发也是测试驱动开发,先写测试逼着程序员面向接口编程,我希望我的新团队能采用这种方法。

性能的2个常用指标是吞吐量和响应时间,通常需要规定吞吐量的最低要求和响应时间的上限,对于开发需求,还有一个基准配置,即在什么样的硬件配置下达到这样的目标。

可配置性包括系统参数的修改和生效,模块的替换,策略的切换等。

状态的可监视性指获得系统输入和输出的能力,当前系统的负载数据,异常信息的记录和通知等。

安全性指不允许被公开的数据的完整性和私密性,常用的手段包括使用安全的传输协议,加密,以及签名等。

posted on 2016-01-16 08:21  灰灰狼  阅读(70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