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灰狼

灰灰的狼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先说结论,我还是达到了部分目标的,就是我做的页面我可以作主了。我预计的完整的目标是,所有人都能明白我所讲的东西,并支持我。

没有达到预定目标的是:

1. 大多数人采取无所谓的态度,觉得A和B都可。这其实反应出我说过的一个问题,即每个人对质量的要求不同,对垃圾代码的容忍度不同,追求卓越的欲望不同。这正是我和大多数人的区别,我认为这是非A即B的事情,对AB的无所谓就是对质量的无所谓,就是不够敬业。

2. 有些人用喜欢、倾向、习惯等主观词语,而非客观的道理做决定。样式的问题,评价标准就四个:HTML的简洁程度,CSS的简洁程度,占用带宽情况,可维护性,为什么非要用喜欢*做决定呢?做一个好的敬业的程序员,一定是眼睛里不揉沙子,有追求完美的欲望,有自我否定,自我解剖的勇气,有求真精神。我并非一味的较真,我提一个新方案会考虑代价的,有些改进意见我都是自己否决掉的,这个TomJiang可以作证。

3. 实际上会议上很多人提出的很多问题,特别是否定方案A而肯定方案B的观点,以及说AB都可以的,这些观点代表着没有理解Web标准,没弄明白它的含义和优点,也就是在无意中主观的在否定Web标准,延续坏习惯。当遇到AB问题的时候,它确实是个选择题,非A即B,你不可能AB都用。假如你用了B,代码将没有可维护性。请你想像一下,当一个页中多个地方都用到此样式时有多少垃圾代码,假如有多个页都有呢?那段专为样式写的垃圾Html代码会被拷贝很多份,某些聪明人可能会说做个用户控件,但用户控件减少了带宽占用了吗?它只是让垃圾代码更容易复制而已,是垃圾的好朋友。再想一下假如想改成方的,不要圆角了,那这些垃圾代码将一无是处,你可以用CSS把它隐藏,但带宽占用毫无减少,它们成为名符其实的垃圾代码,要达到最优化,必须CSS和Html一块改,这显然没有做到内容与样式的分离。

4. 大部分人没有求真精神,说AB都可以,可能是想避免得罪任何一方,但我们现在在讨论问题,不是打倒某人。我原以为会有很多人支持我的观点,但是最后竟然整场讨论没有任何一人站出*完全支持任一观点,大家都太含蓄了。我觉得每个人都鲜明的亮出自己的观点是一种好的制度,所有人都支持A否定B,才是真正的进步,觉得AB都可以就是原地踏步。这些老外做的非常好,就像Dawn经常鲜明的说No。

作为一个好的团队,一定要有好的制度,我们以前有什么制度呢?除了晨会,什么都没有。现在正在改进,很棒!

我觉得PK是个好制度。PK是必要的,因为要“求真,求效率”。做一个正确的决定归根到底靠的是道理不是喜好,但是并不能时时事事都讲道理,那样就是低效,无效。所以需要PK出一个权威,因为他水平高,所以他经常是有道理的,因为是有道理的,所以就应该听他的,避免不必要的讨论。其实我出的擂台题目是有解的,我已经讲出*了,就是把多个小图合成一个大图。

会后的总结可能也是个好的制度,开完讨论会后,每个人应该有一些书面的想法。我敢打赌,今日会后,除我之外没有人会写书面的思考,所有人中会认真看我邮件中附件资料的人不会超过2个,也没人有想打擂台的意愿,这些结论可以从无所谓的态度中推测出*。我们难道真的完美了吗?难道不需要往自己身上注入一些精神吗?有几个人想追求卓越呢?

很多时候,我会被团队精神这个词所压制,真正的团队精神真的是一味的妥协吗?妥协确实是团队精神的精华之一,但PK也是团队精神必要的元素,中国红军领导集体中,毛主席和***没有争吵过吗?甚至里面的斗争可能比妥协更加重要,但目标一致,就是建立新中国。所以PK并非伤害对方,而是为同一个目标做一个正确的决定,并采取高效的行动。

今天讨论的事情看起*确实是“小”,但对于这样一个“小”问题,我们仍然讨论了那么长的时间,我也解释了那么长的时间,这已经证明它并非看起*的那样小,它证明了大多数人对样式问题的外行程度,它背后隐藏的制度问题更不是小问题。我希望大家有一些追求完美的精神,支持完美的精神,求真的精神,客观的精神,不要因为砖小瓦小而忽视它们,它们才是程序的主体,小的都做不好,大的能做的好吗?

posted on 2010-07-27 19:50  灰灰狼  阅读(1844)  评论(17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