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c++(三) 类对象在内存中的布局

基本规则:

1.各data member的自然边界为其字节大小(char为1,short为2,int为4),并按照各自的自然边界对齐;

2.整个object的总自然边界为最大data memeber的自然边界,总大小必须为总自然边界的倍数(一般为1,2,4,8)。

3.空类的大小为1;

例:struct S{char c;double i;int j;};

  sizeof(S)为: 1+补7+8+4=20,总边界为8,总大小必须为8的倍数,补4,最终为24;

  class D{char i;S k;int j;};

  sizeof(D)为:1+补7(S边界为8)+24+4 = 36,总边界为8,补4,最终为40;

 

考虑继承的情况:

1.成员函数不占用object的内存,多个object共享一份存放在代码区(code segment)的函数。

2.如果class中存在virtual function,那么每个object的内存开头会安插一份指针(vbptr)指向virtual function table(vtbl)。

3.如果是虚拟继承自base class,那么将在drive class object的开头安插一份指针(vfptr)指向obejct中base class的开始位置。

posted @ 2016-02-25 14:46  laojiajie  阅读(28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