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学习笔记(1):

一、Linux系统简介

  1.什么是linux

  Linux是一个免费的、多用户、多任务的操作系统,其运行方式、功能和UNIX系统很相似,但Linux系统的稳定性、安全性与网络功能是许多商业操作系统所无法比拟的。Linux系统最大的特色是源代码完全公开,在符合GNU/GPL(通用公共许可证)的原则下,任何人都可以自由取得、传播甚至修改源代码。越来越多的大中型企业选择了Linux作为其服务器的操作系统。近几年来,Linux系统又以其友好的图形界面、丰富的应用程序及低廉的价格,在桌面领域得到了较好的发展,受到了普通用户的欢迎。

  2.Linux系统的应用

    (1)应用服务器
    (2)嵌入式领域
    (3)软件开发
    (4)桌面应用

  3.Linux服务器

  Linux系统的可靠性使它成为企业Web服务器的重要选择。同时,Linux支持多种硬件平台,非常容易与其他平台如Windows,UNIX等系统共存,其相关应用软件多为免费甚至是开放源代码的。

  4.嵌入式Linux系统

  嵌入式操作系统是当前操作系统领域的热点,Linux在该领域的低成本、小内核以及模块化有着自己的特色,很多Linux厂商纷纷在该领域投入人力、物力开展研发工作。

  5.Linux系统的特点   

    (1)开放性
    (2)多用户
    (3)多任务
    (4)良好的用户界面
    (5)设备独立性
    (6)丰富的网络功能
    (7)可靠的系统安全
    (8)良好的可移植性

  6.Linux系统的组成部分:

    (1)内核

    (2)Shell

    (3)文件系统

    (4)应用程序

  6.1内核:内核是操作系统的核心,具有很多最基本的功能,如虚拟内存、多任务、共享库、需求加载、可执行程序和TCP/IP网络功能。Linux内核的主要模块分为存储管理、CPU和进程管理、文件系统、设备管理和驱动、网络通信、系统的初始化和系统调用等几个部分。

  6.2Shell:Shell是系统的用户界面,提供了用户与内核进行交互操作的一种接口。它接收用户输入的命令并把它送入内核去执行。实际上,Shell是一个命令解释器,它解释由用户输入的命令并且将它们送到内核。另外,Shell编程语言具有普通编程语言的很多特点,用这种编程语言编写的Shell程序与其他应用程序具有同样的效果。

  6.3文件系统:文件系统是文件存放在磁盘等存储设备上的组织方法。Linux系统能支持多种目前流行的文件系统,如ext3、ext4、FAT、FAT32、VFAT和ISO9660等。

  6.4应用程序:标准的Linux系统都有一套称为应用程序的程序集,它包括文本编辑器、编程语言、X Window、办公软件、Internet工具和数据库等

  7.Linux系统和windows系统的共性

    (1)多用户操作系统
    (2)支持多种文件系统
    (3)支持多种端口和设备
    (4)支持联网功能
    (5)服务

posted @ 2018-11-15 21:12  stone1234567890  阅读(15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