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Java集合框架学习(一)List

2017-09-04 16:15  taozsay  阅读(58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先附一张Java集合框架图。

 

从上面的集合框架图可以看到,Java集合框架主要包括两种类型的容器,一种是集合(Collection),存储一个元素集合,另一种是图(Map),存储键/值对映射。Collection接口又有3种子类型,List、Set和Queue,再下面是一些抽象类,最后是具体实现类,常用的有ArrayList、LinkedList、HashSet、LinkedHashSet、HashMap、LinkedHashMap等等。(ps:带虚线边框的都是接口不能直接使用)

Collection接口

Collection接口是处理对象集合的根接口,其中定义了很多对元素进行操作的方法,AbstractCollection是提供Collection部分实现的抽象类。下图展示了Collection接口中的全部方法。


Collection接口结构

其中,有几个比较常用的方法,比如方法add()添加一个元素到集合中,addAll()将指定集合中的所有元素添加到集合中,contains()方法检测集合中是否包含指定的元素,toArray()方法返回一个表示集合的数组。Collection接口有三个子接口,下面详细介绍。

1.List

List接口扩展自Collection,它可以定义一个允许重复的有序集合,从List接口中的方法来看,List接口主要是增加了面向位置的操作,允许在指定位置上操作元素,同时增加了一个能够双向遍历线性表的新列表迭代器ListIterator。AbstractList类提供了List接口的部分实现,AbstractSequentialList扩展自AbstractList,主要是提供对链表的支持。下面介绍List接口的两个重要的具体实现类,也是我们可能最常用的类,ArrayList和LinkedList。

ArrayList

通过阅读ArrayList的源码,我们可以很清楚地看到里面的逻辑,它是用数组存储元素的,这个数组可以动态创建,如果元素个数超过了数组的容量,那么就创建一个更大的新数组,并将当前数组中的所有元素都复制到新数组中。假设第一次是集合没有任何元素,下面以插入一个元素为例看看源码的实现。

1、方法add(E e)向集合中添加指定元素。
1 public boolean add(E e) {
2         ensureCapacityInternal(size + 1);  // Increments modCount!!
3         elementData[size++] = e;
4         return true;
5     }

2、此方法主要是确定将要创建的数组大小。
 1 private void ensureCapacityInternal(int minCapacity) {
 2         if (elementData == DEFAULTCAPACITY_EMPTY_ELEMENTDATA) {
 3             minCapacity = Math.max(DEFAULT_CAPACITY, minCapacity);
 4         }
 5 
 6         ensureExplicitCapacity(minCapacity);
 7     }
 8 
 9     private void ensureExplicitCapacity(int minCapacity) {
10         modCount++;
11         if (minCapacity - elementData.length > 0)
12             grow(minCapacity);
13     }

3、最后是创建数组,可以明显的看到先是确定了添加元素后的大小之后将元素复制到新数组中。
 1 private void grow(int minCapacity) {
 2         // overflow-conscious code
 3         int oldCapacity = elementData.length;
 4         int newCapacity = oldCapacity + (oldCapacity >> 1);
 5         if (newCapacity - minCapacity < 0)
 6             newCapacity = minCapacity;
 7         if (newCapacity - MAX_ARRAY_SIZE > 0)
 8             newCapacity = hugeCapacity(minCapacity);
 9         // minCapacity is usually close to size, so this is a win:
10         elementData = Arrays.copyOf(elementData, newCapacity);
11     }

LinkedList

同样,我们打开LinkedList的源文件,不难看到LinkedList是在一个链表中存储元素。

在学习数据结构的时候,我们知道链表和数组的最大区别在于它们对元素的存储方式的不同导致它们在对数据进行不同操作时的效率不同,同样,ArrayList与LinkedList也是如此,实际使用中我们需要根据特定的需求选用合适的类,如果除了在末尾外不能在其他位置插入或者删除元素,那么ArrayList效率更高,如果需要经常插入或者删除元素,就选择LinkedList。

Vector

用法上,Vector与ArrayList基本一致,不同之处在于Vector使用了关键字synchronized将访问和修改向量的方法都变成同步的了,所以对于不需要同步的应用程序来说,类ArrayList比类Vector更高效。(synchronized关键字详解

 

参考:

http://www.jianshu.com/p/63e76826e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