纠错式教学法对比鼓励式教学法 -----Lily、贝乐、英孚,乐加乐、剑桥国际、优学汇、北外青少

一、关于两种英语教学法的争议

        在英语教学方面,主要有纠错式教学法(目前主要对应国内听说读写四位一体的教学法)和鼓励式教学法(目前对应国内听说为主的教学法),这两种教学方法其实是各有千秋,各有利弊的。

1. 纠错式教学法(四位一体的教学)

代表人物:乐加乐、剑桥国际、优学汇、北外青少的英系教学

优点:听说读写四位一体的教学,更重视读写,听力也比较强,重视语法的准确度,对考试得分有帮助。并且有相应的证书证明你的水平,对未来学术交流非常有利。

缺点:四位一体教学,因此口语的训练时间必然少,容易造成口语较弱。另外,这种教学方法由于重视语法,老师课上会纠正学习者说话的语法错误,也叫纠错式教学方法,因此会导致学习者不敢开口。(该教学法最典型的反面教材,就是我国过去教育出来许多哑巴英语)



2. 鼓励式教学法(听说为主的教学)

代表人物:Lily、贝乐、英孚等的美系教学

优点:以听说为主,主要培养学习者把学到的英语应用出来,主要是应用于听说方面,因此这种教学法的学习者普遍听说能力很强。属于鼓励式教学方式,为了让学习者尽量应用,所以对语法并不严格纠错。只是在学生说错后,由老师说出正确的,希望学生潜移默化中能够逐步使用正确的英语。

缺点:这种教学对师资要求高,往往导致学习者语法错误较多。值得注意的是,本来这种教学法在听说的同时,并不排斥读写, 应该是在听说基础上引入自然拼读,从而达到听说读写的一致。然而,国内各机构却大多数忽略了读写的重要性,特别是忽略了低龄阶段的读写,因此导致致命的后果,就是学习者只会听说,不会读写。其实这是对这种教学法的曲解。因此采用听说方式教学的学习者,往往在参加考试时得不到好成绩,特别是写作,成为很难弥补的弱势。因此如果大家已经在这样的机构学习,强烈建议增强自然拼读能力,尽快进行阅读和写作的匹配。



关于英语教学法,一直有争议,最理想的当然是外语学院那种听说读写分开上课,但是对于一般英语学习者是不可能的,那么该怎么办?

1. 已经选四位一体的机构的:目前看来四位一体+口语单练是牛娃用的较多的,毕竟要考试又要应用嘛。选用这种教学机构的家长要注意鼓励孩子说,不要怕犯错,尽量弥补口语短板,往往孩子只要敢说了,口语进步会很快,并且会说标准英语。

2. 已经选择听说为主的机构的:一是选好教材和老师,最好是原版教材本土老师,负责的老师;二是最好让老师适度纠错一下,只有这样才能保证说出来的是标准英语,未来写出来不犯语法错误;三是最难的,就是解决孩子的读写难题。低龄阶段要尽早引入自然拼读,并适度进行阅读和写作的匹配,因为未来的写作会是学术写作方向,所以语法必须注重,要多读正式文章,写出的东西要符合学术规范。



二、关于标准英语

        我们作为外语学习者(EFL:English as a Foreign Language),学英语一定要学标准英语。什么是标准英语?简单说就是语音、文法都正确的英语。这个正确指的是接近BBC英语(牛津、剑桥、伦敦三角区的英语语音、语调、词汇、文法)或者美国VOA英语。

那么,英国和美国人的英文就一定好吗?他们说的写的就是标准英语吗?当然不是了,严格意义上只有接近BBC和VOA的英语是标准英语。那么一般来说是受过教育的英美人,他们说的才能称为标准英语,从语音到语法都是标准的。从这个角度看,说的写的是不是标准英语就成为衡量一个人是不是受过教育,是不是一个educated person的标准了。因此咱们作为外国人学英语当然要学标准英语,语法不可偏废,不论系统学语法还是靠语感,都要说和写标准英语,这点很重要。

我们学英语不能仅限于能和外国人对话,还要达到语音正确、语法正确、用词正确、能够区分书面语和口语,并且分情况用对。这就好比受过教育的中国人,他会说普通话(这是口语部分的标准),会写文章(会用书面语),说写无病句和用词错误,并且在口语对话时不能用太多书面大词(那就感觉太文绉绉,太拽),也不能在写文章时用的都是口语词(那就感觉是小学生的水平,没美感有木有)。

因此,对英语听说读写的学习以及语法的学习都是必要的,特别是随着学习者年龄的增大,口语和书面语都要有标准英语的功底,我们才能是一个educated person。



四、孩子英语学习规划之我见

        我觉得我们给娃规划怎么上课、上什么课前,首先要确定学习目的,不同的学习目的学习规划是截然不同的。我们让孩子学习英语的目的是什么?出国留学?小升初?还是应付高考?或者就是想学好英语,达到高级水平?确定了目的之后才能规划啊,才能决定我家娃是多快好省的学,还是扎实的慢学。

如果学习目的是能自由和外国人对话,这个是最容易达到的。孩子现在的学习环境好,不像咱们小时候,哑巴英语特多,包括我个人原来也是哑巴英语。但是我开口说只用了一个月的训练,说得好只用了半年。可是学术写作却奋斗了很多年都不是很好。通过我的例子,大家可以知道说出口不难。如果只是这个目的,一周上两次外教口语就能搞定了,若还想学得更好,我推荐美系学习,包括托福考试。



不过我想大家心里想的应该是与国外交流,包括未来孩子在自己学术领域与国外的交流。如果是这个目的,读写也必须强,这个目的也是最难达到的,我也还在为之奋斗中。达到这个目的,需要学习终生,从孩子角度,我就比较推荐英系的学习了(因为英系学习对学术写作要求更多),如果能通过剑桥五级所有考试,应该能达到目的了。

若暂时定不下来将来是否需要把英语用于学术交流,先学美系也没问题的,美系口语强。可以等孩子大点,比如需要申请国外高中、大学、研究生时候再系统学习学术写作,等将来工作中用得上时再慢慢进步,而且美系高级别也是有学术写作学习的。

再特别说下选英系乐加乐、优学汇等的同学,应该绝大多数都和我一样,短期目的小升初,长期目的学好英语吧。英系学术写作fce阶段就有,而且从小就是听说读写全上的,唯一弱点是四位一体的教学模式容易让孩子口语弱。其实早期的英系+三一口语真是绝配,可惜被叫停考试了。所以咱们学英系的最好给孩子一周加一次二次口语外教课吧,25分钟就行,这样就完美了。



五、四位一体式教学机构(英系)优缺点对比

        我个人对四位一体式教学(英系)的了解相对比较多,因此粗略分析一下上述英系各教学机构(乐加乐,剑桥国际,优学汇,北外青少)的优缺点,为大家给孩子选择机构提供一些资料。

不过通过分析发现,真的没有完美的机构,各机构都是各有优缺点的,合适自己孩子的才是最好的。



 1. 优学汇

优点:教材原版(compact ket和complete pet),把考试做到极致,老师们很负责,把ket,pet,fce考试的所有培训从单词英英解释到语法练习到真题每周练习都做的很到位,配套的阅读材料也是他们选定的,不用学生额外再找什么材料了。

缺点:普遍反应作业多,我个人不太喜欢这种连读什么书都被限定的感觉,没有什么自己的自由学习和阅读空间了。



2. 剑桥国际

优点:教材原版翻印(ket用compact,pet用result,fce也是原版,但书名不详),作业量比优学汇少。老师基本都有海外背景,目前cpe唯一有学员通过的机构(不知道今年北外青少是否也有通过cpe的学员了)。高级别教学(fce,cae,cpe)师资不错的培训机构,特别是cae、cpe,现在北京市有师资能教并且通过率也不错的真没几家。上一节课收一次钱,不上不收,请假不补课就不收钱了,如果要补课可以到平行班,也可以一对一补课,但是一对一很贵。

缺点:管理乱,销售差,教务不太负责。虽然有入学测试,但是在ket之前的学员分层并不理想,因此班里人数多,学生年龄和水平差距大的情况时有出现。自己能攒班比较好。现在价格比较贵。



3. 北外青少

优点:不用担心高阶的师资,大不了人家就从北外借人过来了。课程体系比较全面,各种课程都有。英系主要学的是剑桥大学从playway(剑桥幼儿),Kid’s Box(剑桥少儿),English in mind(剑桥五级)的教材。(顺带提一句,北外青少的美系教材也很好,一中一外教配比是最合理的,就是需要一周上两次课。)

 缺点:低阶上课速度太慢,特别是剑少学习阶段。English in mind教材很好,适合稳扎稳打地学,但相对比较费时间,若不着急考试确实不错,但是若想尽快参加剑桥五级考试,则该书针对性没有原版教材强。



4. 学而思乐加乐

优点:管理好,服务好,所有机构里学员分层做的最好的,能把水平基本一致的孩子集中起来学习,这点确实很棒,毕竟好队友也是非常重要的。

 缺点:教材是自编的HELLO ENGLISH,远远比不上原版教材,编排的课文学术性不强,可参考价值低,作业量也不少。寒暑假连续上课不太符合英语的学习特点。

顺便评价一下学而思乐加乐国际预备队,预备队有条件从大量的孩子中把最优秀的同龄孩子集中起来,可谓分层最细了,老师配备也是相对比较高的。从2016年暑期,教材也改革了,除了He,还加了原版教材,免费配备剑桥大学原版的阅读材料,并且免费配了外教的在线口语课,学而思很下本,值得去试试。唯一不喜欢的是寒暑假连续上课,以及HE的教材。

posted @ 2019-03-11 15:17  Bigben  阅读(91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