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金山严格意义上不算是硅谷的一部分,它其实坐落于硅谷以北。城市的占地面积不大,百分之九十是一马平川的居民区。东北角的Financial District是这里唯一高楼耸立的区域,人如川流,在他们之中不少都是科技工作者。贯穿整个Financial District的是Market Street,好似是旧金山的脊柱一般,撑着这个科技之都鲜活的躯体。

随着越来越多的硅谷公司北上,旧金山其实和硅谷已然是浑然不可分的一体了。我从今年的年中来到旧金山,我是吴迪,我来这里探寻我的新生活,开启我的黄金十年。

丰富的想象力曾经让我以为旧金山是一个被繁华笼罩的城市,路边会有机器人行走,街上无人车穿梭,灯火明灭中传到耳轮里的都是忙碌的键盘声,满一副未来之城的景象。

然而,这却是个安静平和的小城,没有任何大城市的架子。反之,旧金山的主题是绿色。从街上到处横冲直撞、违反交通规则的鸽子,还有在任何地方都可能和你同屏出现的宠物狗们,处处体现着这个城市对自然的尊敬。

我在一家名为Yelp的公司工作,这是运行了十多年却依然保持创业文化的公司,这里有近三千人。公司的办公楼曾是一座邮政大楼,坐落在140 New Montgomery Street。New Montgomery Street的百年历史中,Yelp陪伴了它已经整整十一年。略有纽约帝国大厦之风的楼宇,门口赫然置有带着公司Logo的门牌。当我第一次到那里时,我感觉到会有很有趣的故事即将开始。

今年的三月,我拿到了Yelp的Offer,于是来到了这家美国最大的商业点评网站的流量团队。这是一只除了我之外仅有五个人的团队,我们的共同目标是通过搜索引擎优化来提高Yelp的桌面端客户流量。整个Yelp的工程部门,含上英国伦敦和德国汉堡的团队,约有四百人上下。这在如今的科技公司中其实算是个很小的团队,和动辄上万工程师的巨兽们自然没法比。

我有另外一篇文章(英文),专门描述了Yelp的工程文化,题为《Inside Yelp’s Engineering Culture》。一言以蔽之,在Yelp,人们总是关注着打磨(Polish)好产品。

Yelp是一个速度相对较慢,在湾区的科技行业中具有独立的风格的公司。它在人们在外界所能看到的部分或许不如Google、Facebook等公司华丽,甚至一度被不断下挫的股价所饱受议论,但是从工程团队的角度讲,它是独特且出众的。对于我而言,是第一份工作的最好的选择。

我经历了很多心态的变化。我不是很在意我能在工作中拿多少工资;我不在意我能在多有名的公司工作;我也不在意我日后必然来到的创业年华是否能让我功成名就……我在意的是,我是否能够将工作和生活调和得恰到好处;我是否每天都能学习到新东西;我是否能在自己一个人的世界中寻找到生活快乐。

旧金山给我展现的,就是生活,而工作只是很小的一部分。走在街上,人们无论互相之间是否认识,都会互相微笑着打招呼,礼貌地问着“How is it going?”;到了周末,很少有人工作,他们希望将周末的时间留给自己的家人;父母们是孩子最好的导师,他们带孩子到博物馆一起学习最新的科学知识、和孩子一起到咖啡店看书、尽量认识孩子的每一个朋友,并和他们也成为朋友……

我走过了纽约、华盛顿、波士顿、芝加哥、圣地亚哥、芝加哥、拉斯维加斯等美国的城市,没有一个城市如旧金山一样,是这样如此开心的城市。我经常和人感叹,”San Francisco is an incredibly happy city”。

在旧金山生活的核心概念是社区。这一点从环境上面就能看出来。在很多AirBnB上出租的旧金山房屋中,都会贴有这样一则告示,“California is in a severe drought, please save every drop of water.”(加州正在经历着严重的干旱,请节约每一滴水)。当和人们谈起他们的社区,他们总是很有话说,有着自己的见解。

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在寻常中国家庭、街道里面看到百姓自发地宣传,“我们的国家正在遭遇严重的空气污染危机,请尽量以步代车”,或者,“请及时对您的爱车进行尾气排放检查,对不合格的车进行尾气过滤处理”。

社区的概念贯穿始终,在技术圈子依然如此。人们热衷于分享,分享对它们而言不是每日要执行的“任务”,而是源于自发的对技术的热爱。也因此,他们所分享的内容其实跟自己的工作公司大多没什么关系,而是一些自己的独到见解。这一点我很是喜欢。国内常见的“架构”、“业务”、“上亿”等等高屋建瓴的话题在这里很少见,人们关心的是技术具体如何运作,而不是如何帮助自己更好地赚钱。

分享,发自的是内心的热爱,为的是社区的发展,投资的是公司的未来。开源亦是如此,这才是开放的信条。

中国的科技公司喜欢自我感动,觉得他们快要赶超硅谷了,站上世界舞台了。可硅谷超越我们的远不止是科技,而是几乎每个不同的角度。这句话说起来一定让很多人嗤之以鼻,但却是我切身的感受。

我希望我的国家,最终,也能够成为一个快乐的国家。少一点浮夸,多一些脚踏实地的快乐。

不久之后我就会暂时离开这里,可这永远不是结束。我说过,这是属于我的黄金十年的开始。或许我半年之后还会选择回来,也或许我会选择直接在国内工作和生活。只要常怀感恩之心,感恩生活,这十年就不会怕火炼。

感谢Bill给我这次赴美的机会;感谢在这几个月中曾经远道而来的老妈,我很高兴她在这里的十几天里面过得很快乐;特别感谢Cavaliers一家对我的照顾;感谢在湾区的新老朋友(特别是桢哥);感谢我自己给自己做的每一个决定。

草草收尾,朕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