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有简单预警功能的寝室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实现随笔

带有简单预警功能的寝室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一、基本信息

标题:《带有简单预警功能的寝室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发表时间:2015

作者:

苏海明

来源:

山东大学

关键词:寝室管理系统;简单预警功能;信息化;模块化;

文献来源:中国知网

二、研究内容

1.摘要

 随着社会的发展以及高校招生规模的不断扩大,入学新生的人数不断增长,近年来高校寝室安全事件也不断增加。传统寝室管理工作中,通过手工记录各项卫生检查、学生晚归、外来人员出入等纸质表格信息的工作方式,已经远远不能满足现实的要求。高校寝室管理系统的出现解决了高校寝室管理中信息记录的问题,已经成为高校学生管理工作中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高校寝室管理系统不仅解决了传统纸质记录寝室管理信息效率低下的问题,而且各项寝室管理信息的数字化,极大的方便了信息的整理及查询。并且,软件数据库的存储容量大,稳定性强,保存时间长,备份简单,有效的避免了纸质信息长时间留存中遇到的损毁、丢失的问题。但是一般寝室管理系统中包含的功能相对单一,主要包括寝室分配、住宿信息等的记录,而对寝室内安全问题无能无力。带有简单预警功能的寝室管理系统,通过与门禁系统的配合,通过对学生出入信息的监测,对可能发生的安全事件进行简单的预警,为高校寝室管理提供了一种方便、快捷、高效的解决方案。在整体设计中,我们将寝室管理系统分为十个大的模块:账号管理模块、寝室管理模块、信息查询模块、卫生评比模块、出入管理模块、基础数据模块、寝室分配管理模块,窗口模块,门禁及预警模块,模块管理模块。本软件在开发过程中,注意使其符合管理工作的业务流程,并力求系统的全面性、通用性,每个模块实现不同功能并能根据需要选择不同的模块组合。使得本系统适用范围较广。在开发方法的选择上,选择了生命周期法与原型法相结合的方法,遵循系统调查研究、系统分析、系统设计和系统实施四个阶段的设计方法,随着测试及对系统认识的加深,对部分内容进行再次分析、设计、实施。本论文主要从需求分析、系统设计、系统测试与使用等几个方面进行介绍。 

2.系统设计

 

 

 

 

 

 

 

 

 

、参考文献

posted @ 2020-11-30 15:55  申彪  阅读(19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