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校园寝室灯控管理系统的设计随笔

一、基本信息

标题:《基于校园寝室灯控管理系统的设计》

发表时间:2011

作者:

丰俊 常继彬

来源:

重庆科技学院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

关键词:单片机应用;智能控制;寝室节电;串行通信;

文献来源:中国知网

二、研究内容

1.摘要

文章以STC89C52单片机为系统的中央处理器,使用PC上位机、RS-485串行通信总线、采集光照信息的GL5516光敏电阻、数码管显示器和BISS0001红外热释电检测芯片等器件,设计了寝灯熄灯智能控制、寝室开关灯匿名表决和寝灯无人自动关闭等功能,经过仿真和调试,实现了设计要求。 

2.系统设计

 

 

 力资源的浪费,改善学生的睡眠质量,优化高校的管理模式[1]。1寝室灯控管理系统的结构1.1系统的整体结构基于校园寝室灯控管理系统的上位机通过RS-485串行总线与每间寝室的集成电路模块中的STC89C52单片机实现通信。I2C总线不能用于长距离的数据传输和通信,RS-232串行总线的传输速率和传输距离有限,接口电平值较高,通信易受干扰。RS-485通信速率快,通信距离远,采用差分通信,通信受到的干扰较小,因此,采用RS-485串行总线可以克服上述诸多不足之处[2]。1.2集成电路模块的结构集成电路模块的结构框如图1所示。每间寝室的集成电路模块主要由STC89C52单片机、GL5516光敏电阻、热释电红外检测、继电器和蜂鸣器等器件构成。单片机可以分别对光敏电阻检测、红外检测和多人表决熄灯采集到的信号以及由上位机发送的信号进行处理,进而产生控制寝灯的电平信号[3-4]。图1集成电路模块结构框2校园寝室灯控管理系统的设计2.1RS-485串行总线与STC89C52单片机连接RS-485需要一个转换器,即可直接与单片机的通用异步收发传输器(UniversalAsynchronousReceiver/Transmitter,UART)串口连接,使用完全相同的异步串行通信协议。RS-485是差分通信,接收数据和发送数据不能同时进行,是一种半双工通信。MAX485转换器的6脚和7脚是RS-485通信中的A和B两个引脚,1脚和4脚分别与单片机的RXD(P3.0)和TXD(P3.1)引脚连接,2脚和3脚是方向引脚,把这两个引脚连接到一起,不发送数据时,保持低电平,MAX485处于接收状态;发送数据时,把这两个引脚置高电平,发送完毕后再置低电平。在MAX485的A和B引脚之间并联一个1k的电阻,可以提高RS-485的抗干扰能力[5]。2.2熄灯智能控制原理GL5516光敏电阻外围与单片机连接电路组成。

 

 

 

 

参考文献

posted @ 2020-11-25 15:50  申彪  阅读(15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