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气收费管理系统的研究与实现随笔

一、基本信息

1. 标题

天然气收费管理系统的研究与实现随笔

2. 作者

马琛

3. 来源

山东大学

4. 时 间

2018

5. 关键词

B/S架构;信息系统;天然气收费管理系统;数据库;办公自动化;

二、研究背景

天然气是应用广泛的重要清洁能源,在我国以煤炭作为主要消费能源产品的消费结构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作为煤炭的替代能源,可以发挥缓解能源压力,调整煤炭发电比,减轻对环境的污染的作用。兴旺发展的天然气消费市场同时也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天然气生产消费系统的信息化建设逐渐成为了当前行业关注的重点。信息科技是当前时代的热点,计算机,通信,网络技术等信息技术的核心构成部分都不断将信息化潮流推向时代前沿。早期行业常见的手工式抄表,人工数据管理方式也不可避免的朝着数字智能化,标准集成化,开放化方向发展。行业希望能借助信息化技术,实现更高的客户管理水平,更加优化的业务流程,更好的服务质量,更加准确及时的决策。因为收费管理系统已经不能满足当前的天然气管理业务及未来发展的需求,本文将基于现有的天然气信息管理系统案例,以当前企业管理与未来的发展的角度为起点,建立覆盖整个业务,整个过程,所有工作职员,所有业务客户的天然气收费综合管理系统。本文主要研究了以下内容:在对网络拓扑结构的研究中,天然气公司的内部部门将通过本地系统自带的浏览器访问Internet,接入该系统并设置中心服务器,应用服务器与数据库服务器,运行网络应用,对数据库进行管理。在负责销售的分公司及营业厅门站内通过局域网访问Internet接入系统并完成数据交互。在对系统的软件结构和功能设计方面,系统以当前主流的浏览器/服务器结构为基本架构,将系统的结构分为三个层次。第一层设置为客户端部分,主要由用户界面组成,符合结果展示和用户交互的交互入口,期望实现用户友好而高效的交互流程;在第二层,应用服务器将被用于业务功能模块的逻辑实现,以期保证稳健高效率的业务功能实现;第三层为数据层,在系统中由数据服务器实现,用于可靠的系统数据保存,在系统中通过服务器集群的设置保证稳定的业务运行。功能模块架构上,本文完成对当前现有的收费管理系统与核心业务流程的调研。根据调研结果,设置核心业务模块,对系统进行模块化划分,方便各模块之间进行信息交互,保证系统灵活性的同时使业务逻辑具有清晰模块化的优点。在需求调研,系统架构功能设计的基础上,完成系统的搭建实现,并在文章中展示关键功能模块的实现流程。并对开发后的系统进行各单元测试,并验证性能,根据测试结果进行优化调整。

三、研究内容

3.1 主要内容

 

 

 



四、总结心得

该平台主要由用户界面组成,符合结果展示和用户交互的交互入口,期望实现用户友好而高效的交互流程;在第二层,应用服务器将被用于业务功能模块的逻辑实现,以期保证稳健高效率的业务功能实现;第三层为数据层,在系统中由数据服务器实现,用于可靠的系统数据保存,在系统中通过服务器集群的设置保证稳定的业务运行。功能模块架构上,本文完成对当前现有的收费管理系统与核心业务流程的调研。

五、参考文献

 

 

 
posted @ 2020-11-24 16:26  申彪  阅读(19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