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了解一些软件许可证的知识

2013-06-08 14:45  梁小白  阅读(63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在知识产权逐渐受到重视的中国,做为企业,尤其是商业企业,开发和使用或者发布软件时,了解一些当前通用的软件许可证的知识很有必要,下面列举我了解到的几个,慢慢添加。
 
MIT许可证
 
MIT许可证之名源自麻省理工学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MIT),又称“X条款”(X License)或“X11条款”(X11 License)
MIT内容与三条款BSD许可证(3-clause BSD license)内容颇为近似,但是赋予软件被授权人更大的权利与更少的限制。
      与其他常见的软件授权条款(如GPL、LPGL、BSD)相比,MIT是相对宽松的软件授权条款。
详细: http://baike.baidu.com/view/3159946.htm
 
     最近研究的VMware vCloud API采用类似MIT的license.
 
 
 
GPL 地址:http://baike.baidu.com/view/130692.htm
BSD 地址:http://baike.baidu.com/view/1373541.htm
GNU自由文档许可证
 
LGPL 是 GNU Lesser General Public License (GNU 宽通用公共许可证)的缩写形式
  • 基于 GPL 的软件允许商业化销售,但不允许封闭源代码。
  • 如果您对遵循 GPL 的软件进行任何改动和/或再次开发并予以发布,则您的产品必须继承 GPL 协议,不允许封闭源代码。
  • 基于 LGPL 的软件也允许商业化销售,但不允许封闭源代码。
  • 如果您对遵循 LGPL 的软件进行任何改动和/或再次开发并予以发布,则您的产品必须继承 LGPL 协议,不允许封闭源代码。但是如果您的程序对遵循 LGPL 的软件进行任何连接、调用而不是包含,则允许封闭源代码。

所以相对GPL,LGPL更宽松一些

http://baike.baidu.com/view/20722.htm
 
GNU 计划: http://baike.baidu.com/view/36272.htm
 
其实现在好多免费软件只针对个人免费,真正面向企业的免费软件并不多。如WPS,Virtual-box,金山词霸等都是面向个人的,在公司的电脑上要慎装哦
 
发现了一张图显示的比较明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