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程序员加班的害处

明仔在大学的时候,是一个快乐外向的男孩。

今年7月份校招会上,明仔找到了一份北京中关村的程序员工作。带着第一天上班的新鲜感,明仔马不停蹄的忙碌了一天。时间很快来到傍晚6点。女朋友发来信息约明仔去吃饭,说要庆祝一下他的第一天入职。

明仔悄悄回信息说:公司的气氛好像有点不对,下班了没有一个人有要走的意思。让女朋友等他一下。

和明仔一起进公司的,有四个新来的员工。明仔悄悄的看了他们一眼,发现他们也没有要走的意思。

明仔感觉有点不对劲。心想:好吧,那把明天要做的事情整理一下,晚点再说。

时间很快来到19点,明仔计算了一下时间,路上还要花费一个小时,回到家里都8点多了,女朋友还在等着吃饭庆祝呢。心想:不管了,哪怕是地雷阵,也要先撤了。要不家里的领导不好交代。

没想到明仔前脚刚打卡,其他的同事也都纷纷收拾东西打卡下班。

第二天上班,先是明仔的直属领导过来过问工作的完成情况,然后又被老板请到办公室喝茶。那些在他后面打卡下班的同事就一点事都没有。

明仔终于明白了,枪打出头鸟。说啥也不能做这个最早下班的“出头鸟”了。

时间很快来到下班的时间,公司没有任何人下班。明仔发现公司几个老员工,仿佛刚睡醒一样,忽然变得生龙活虎的忙碌起来。

到了晚上21:00点,还是没有人下班。这群大尾巴狼啊,明仔心里暗暗骂了一句。你们不走,我也不走,明仔做好了长期抗战的打算。

第二天,明仔在公司的微信群,被领导表扬了,说他的工作完成的很出色。但是明仔昨晚从下班到加完班回家,心里一直在嘀咕,啥正经事都没干。

明仔总结了一下:

公司的老员工,上班一条虫,下班一条龙。把公司的工作,留到加班来完成,给领导制造一种错觉,让人感觉到他永远有完不成的工作。

公司的新员工,上班的时间工作效率普遍很高,很快按时完成任务。晚上加班的时候都在装忙,然后做自己的事情。

公司从来不强求加班。但是明仔却在不知不觉中,被动加入了加班的队伍。

从此,明仔变得有点内向了,内心经常快乐不起来。

周日,明仔起床打开微信,看到公司老板在朋友圈发心灵鸡汤,号召员工All In才能成功。明仔忍不住骂了一句:“QNMBD~~”,然后在老板的朋友圈留言:“老板英明,下午去加班!”。

无休止的加班,彻底扼杀了明仔的创造性和积极性。让明仔从脑力劳动变成了无休止的体力劳动,美名其曰:出卖体力赚钱。

明仔学会了一项绝技,白天解bug,晚上写bug。于是明仔变得忙碌起来,绩效也开始节节攀升。

然而,这样的意义何在?

对于明仔来说,意义就在于,工资挣到手了,而且越挣越多。但是这样挣钱真的很累。把自己的时间、体力和健康换成微博的薪水,而且进步缓慢。

对于明仔的领导来说,因为管理的团队兢兢业业的表现,获取了升迁的资本。哪管它是否虚假的繁荣。

对于公司来说,团队的努力工作,让其可以在业绩不理想的时候,向投资人有交待。

本位主义,各取所需,让这畸形变态的加班变得理所当然。

前段时间,某大V发了一篇文章《年轻人,你凭什么不加班》。这篇文章主要陈述两个观点:

1. 你在将来成功之后,一定会感谢当年加班苦逼的自己。

牺牲健康,牺牲与家人相伴的时间来加班,给公司创造财富。先不论将来会不会成功,只想先问一句:加班费公司给了吗?就一盒加班便当把我们打发来加班?

对于公司来说,员工生病了不适合工作了可以换。对员工来说,牺牲健康来加班,上了年纪之后无法工作了,谁来养?对于家人来说,家里一个主要劳动力的坍塌意味着一个家庭的坍塌,家庭收入没了靠什么生存?

2.老板还在加班,你凭什么下班?

这明显就是偷换角色、改梁换柱。老板挣老板的钱,员工挣老板的钱。老板挣的钱和员工挣的钱能一样吗?员工是靠出卖劳动力挣薪水,老板靠股份挣取分红。老板可以凭股份发家致富,到达人生巅峰,员工还不是苦逼的员工?老板可以加班,员工凭什么免费给你加班,嗯?!

posted @ 2018-11-15 23:52  锋哥程序十年  阅读(6923)  评论(6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