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一次程序员半路撂挑子,老板带警察进公司抓人的经历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的地方就有套路。我十二年的程序员生涯,经历了职场上的种种奇葩事。今天就通过一件真实的案例,告诉你一个道理: 把公司当做家,老板在场时口头上说说好了,可千万别当真。

核心员工,锋芒毕露

2010年的时候,我加盟一家创业公司。带我的师父王哥是从华为出来的,技术非常厉害。当时公司的架构从上到下是,老板——>技术总监——>软件经理——>我师傅——>我。我师父王哥在公司几乎扮演全能战士的职位。有些软件经理不懂的问题,都会找他去讨论,是一个深得老板信任的员工。老板很看重他,同时他也很拼,经常为公司加班到深夜。就因为我师父当时表现的太抢眼,所以为后面的事情埋下了伏笔。

引入竞争,受到排挤

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在公司表现太抢眼的人,往往都落得个被排挤的下场。员工一旦表现的比领导出色,就要知道收敛,在研发团队也不例外。

软件经理看到王哥的技术过于厉害,长此下去团队不好管理,于是决定引入另外一个厉害的角色大A。大A属于B公司的技术大拿,技术也非常厉害。大A和王哥相比,虽然技术上处于下风,但是他懂得察言观色,见风使舵,是个厉害的狠角色。

软件经理有大A撑腰,在老板面前对王哥很多的想法进行打压,王哥心里不爽。

骑驴找马,另谋高就

王哥意识到这样下去不是办法。一方面公司加班非常辛苦,另一方面自己很多技术上的建议不受待见,无从发挥。于是王哥萌生退意,开始留意新的工作机会。软件经理见王哥加班没有以前积极了,颇有微词,经常在老板面前说王哥的坏话。王哥在公司的处境和地位越来越边缘化。

终于,有公司向王哥抛来了橄榄枝,王哥果断提出离职。

核心成员,不可或缺

王哥要走了。软件经理慌了。之前很多技术难点都是王哥一手搞定的,现在离职的话,留下一大堆烂摊子。大A虽然说也是个技术高手,但是刚来公司没多久,很多东西并不能全部接手过来搞。于是软件经理和老板一轮轮的找王哥“谈心”,各种承诺好处。但是王哥岂是职场菜鸟?坚决不留。

老板怒了,报警抓人

虽然在99%的程序员眼里,老板都是个傻逼。但事实并非如此,没有两把刷子,老板岂能称之为老板?软的不行,就来硬的。老板这个时候彻查王哥在职期间的邮件系统记录,发现王哥曾经把公司的一段代码外发给别人。

一小部分代码,虽然不能对公司造成多大的影响,可能也是王哥的无意为之。但事情的大小,由人说了算。王哥这个行为,已经触犯到了法律,竟然把公司的“核心代码”外发他人!老板“果断”报警,警察冲进公司,当着所有同事的面把王哥带走。证据确凿,王哥无法抵赖。我当时真为王哥捏了一把汗。

讲和,王哥留下戴罪立功

技术总监老K一直将事情看在眼里,平时也没有多说话,现在终于轮到他登场了。老K深知老板的心思,同时不想自己的得力干将身陷牢狱之灾,于是提出做中间的和事佬。一方面找到王哥说明厉害,劝他留下来戴罪立功。同时找到老板,让老板放王哥一马。

王哥没有其他的路子,只能示弱,主动向老板承认错误。老板也顺水推舟,答应放王哥一马,只是要求王哥留下来继续做项目。

最终,已经都和我们吃过道别晚宴的王哥,又留在了公司。

总结

王哥这次成功化险为夷,其实已经是不幸中的万幸。如果王哥没有了利用价值,老板决心置王哥于死地,后果将不堪设想。程序员在公司里平时更应该谨言慎行,不要留下把柄,更不能触犯法律。如果真的把公司当做自己的家,大大咧咧的,迟早吃亏的是自己。 职场如战场,我也经常在我的《编程牛人》公众号和大家分享我这十二年程序员的经验,如果有问题欢迎找我讨论。

posted @ 2019-01-10 22:47  锋哥程序十年  阅读(2342)  评论(2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