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跳槽到对手公司,被前老板设计陷害

这件事发生在2007年,我就职的第一家公司。今天把它整理写出来,希望它对程序员有一个警醒的作用。永远要记住,程序员的世界除了有代码,还有被套路。

资深工程师的苦恼

第一天到公司,是浩子带着我办理了入职手续。浩子是公司里的骨干工程师,对公司的业务非常熟悉,同时在软件研发方面有非常深的造诣。公司的人员流动比较大,浩子是那种很能沉得住气的人,慢慢地在行业里面都小有名气。

浩子曾经指导我的一句话,到现在依然对我帮助很大。浩子说:“在公司里,不要光顾眼前,要想想你来年想要得到什么样的报酬,然后现在需要付出怎么样的努力才能拿到那个报酬。”

浩子其实在公司里的地位也很尴尬。上面有经理压着,升又升不上去。以浩子的能力和资历,在其他公司应该早就进入管理层了。所谓的资深工程师,只是一个名号,手里没有资源做不了多大的事情。

对手公司来挖,工资给双倍

因为是浩子带我,所以和我的关系不错。一天下班后,浩子找我去喝酒。浩子说,这次是要辞行的。因为是找到了新的公司,工资是现在的双倍。我知道那时候浩子的工资是6K左右,双倍的话就是12K。针对当时深圳的房价在8K左右,这个工资已经算可以了。

浩子去和公司谈的时候,公司提出挽留。但是当浩子提出工资翻倍的要求之后,公司毫不犹豫的拒绝了。其实也能理解,有几家公司有这个气魄一下子给员工工资翻倍?我问浩子去哪家公司,浩子闭口不谈。我隐隐觉得这里面有些不方便透露的秘密。

浩子走了之后,前方市场很快传来消息。浩子果然跳槽到了对手的公司,在技术上给公司制造了很大的竞争。

江湖有多大,套路就有多深

大约半个月之后,浩子突然找我,告诉我他失业了。一问,原来浩子去了对手公司之后,公司老板指使客户去挖浩子。工资根据浩子的要求给到了16K。浩子不知是计,欣然答应。于是浩子从对手公司辞职,打算加盟原公司客户。当浩子拿着离职证明到客户的公司那里上班,给客户找了个理由,拒绝了。浩子说,当时他就傻眼了。就这样,浩子失业了。

程序员怎么避免离职套路 

首先,员工和公司基本上就是一盘生意。商人无利不起早,你要是真把公司当家,那就真的是太单纯了。决定要离职之后,有几条守则必须遵守:

1.好马不吃回头草,既然提出了辞职,就要坚决走人。无论老板给多少钱,坚决不能留下。

2.不要相信天上能掉下来免费的馅饼。要想明白自己能给公司创造什么样的价值,只有在给公司创造价值的基础上,公司才会付你相应的报酬。

3.适当的时候,要敢于用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

后记

以上发生的事情,虽然已经过了十来年,却依然历历在目。十年时间好短,一转眼就过去了。我从上一家辞职出来创业,已经4个月又27天,也经常在我的微信公众号《编程牛人》上分享自己的经验。曾经创业失败过两次,内心有很多经验想和大家分享,后续会陆续总结分享给大家。觉得写得好的,记得给个赞,谢谢大家。

posted @ 2019-01-07 15:32  锋哥程序十年  阅读(8140)  评论(43编辑  收藏  举报